【廉政时评】党员干部要少些空谈多些实干

时间:2018-12-12 09:51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践表明,任何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而成于实干。实字当头、以干为先,努力察实情、出实招、干实事、创实绩,才能让实干成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现实注脚。一个人正如一只时钟,是以他的行动来定其价值的,一个人的幸福,需要实干来托举;一个国家亦如一座金字塔,是由千千万万的坚实基砖来构筑的,一个国家的梦想,更离不开实干去支撑。无论个人还是集体,要想赢得光明的未来,就必须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

我们常会看到那些夸夸其谈者趾高气扬,对那些脚踏实地的实干家不屑一顾,冷嘲热讽,但最终却一事无成。曾看过这样一个寓言故事,说是一个水库里,鱼儿成群。一个哲人站在水库边,一言不发,若有所思。一旁垂钓的渔夫好奇地问他在想什么。哲人指着池中鱼,高昂着头回答:“我在看哪条鱼肥点。”半晌,见哲人仍站在那里,渔夫忍不住又问,先生光看不抓有用吗?哲人看了渔夫一眼,从鼻子里哼了一声,不紧不慢地说:“我已经在考虑怎么烹饪它了。”渔夫边从鱼钩上取鱼,边不解地问:“可鱼儿现在还在水库里,先生却在考虑怎么吃它了,是不是早了点?”哲人傲慢地说:“这就是我和你的不同,所以,你只能做一辈子渔夫,而我却是一个人皆仰视的哲人。不管做什么事情,你总得动动脑筋,考虑长远点,不能只看到眼前。”傍晚,那渔夫回家饮着小酒,品着鱼香,而哲人却依然两手空空,饥肠辘辘。这个故事的道理很简单:坐而论道,哪怕眼光再超前,目标再富丽堂皇,远不如身体力行来得管用!

现在很多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的一代,越来越缺乏的就是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就像故事里的哲人一样。纸上谈兵,空有一肚子的政治理论,不走出去察民情、听民意,不了解基层的疾苦,不倾听群众的心声,坐在办公室编文章,搞“假大空”。这是对人民公仆的玷污,也是对共产党员的亵渎。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一定要反对政府官员陷入到这种清谈文化之中,防止党员干部只会“空谈大义”,而不愿意解决任何具体问题。对于领导干部来说,真抓实干,敢于担当不仅是现实的要求,更是一种历史责任。能不能真抓实干,敢于担当,是检验一个领导干部党性意识与宗旨意识强弱的试金石。

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少一点浮躁心态,少一点短期行为,多一些严谨作风和科学精神。少夸夸其谈,少搞形象工程,要多做厚积薄发和雪中送炭之事。(禹会区秀水社区 罗成)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