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让“清廉”成为党员干部的标配

时间:2018-12-10 10:54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以一首《石灰吟》名垂千古的明代著名政治家于谦,曾任兵部尚书和巡抚等要职多年,向来以刚正清廉闻名朝野。当时,外官每年回京述职,多有人携带名贵土特产向权臣国戚送礼,而他却每次都是两手空空,不凭关系,只凭政绩。从僚有人劝他随风入俗,明哲保身,他不但谢绝了从僚的好意,还令家人挂出一块牌子:手帕蘑菇及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两袖清风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两袖清风”的成语便由此而来。

清正廉洁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华夏文明的灿烂奇葩。从古至今,清正廉洁的训导代代相传,清正廉洁的故事经久传唱。他们用人格和风骨在廉政建设的征程上树起了一座座永恒的丰碑。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时代怎样发展,清正廉洁永远是成为一名党员干部的标配。

勤政廉政盛行之日,则国家昌盛;贪污腐败猖獗之时,则国势衰弱。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把清正廉洁作为一种思想境界来提升,作为一种职业操守来要求,作为一种工作能力来培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特别是在面对诱惑、陷阱时,保持清醒头脑,时刻警钟长鸣,在感情上把握住原则,在行动上把握住分寸,在生活上把握住小节,务必做到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楚、生活上清白,守好自己的精神家园。

可能有人会说,我们身处平凡岗位,只是普通党员干部,和那些高官显爵相比,廉政是不是离我们还很远。是啊,我们的岗位虽然在基层,工作虽然很平凡,但是,身在基层并不意味着我们责任渺小,平凡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担当,廉洁自律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品格,也是党和人民对干部的起码要求。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尽管我的工作微不足道,但我深知作为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基层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要坚持做到自强、自律、自警、自醒,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廉洁自律的本色。坚持清正廉洁,筑牢心理防线;在工作中和生活中不迷失方向,不触碰道德品行的底线,时刻严于律己,清白为人,明白做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我们永葆青春本色,做一名清正廉洁、刚正不阿的“党的忠诚卫士”。(蚌埠市禹会区张公山社区 张靖)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