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薪火相传 精神永恒

时间:2018-12-10 10:53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今年9月,走出大学校门,我成为了一名纪检干部。第一次办案,第一次谈话,第一次了解“忠诚、干净、担当”的岗位要求,让我心生向往,但却不知道如何去成为一个这样的人。

终于,在实践中,我找到了答案。

我们镇的纪委副书记姓刘,大家都亲切地喊他“老刘”。刘书记今年54岁,从事纪委工作已整整20年。20年的青春奉献给基层纪检事业,20年的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刘书记患上了严重的腰疾,有领导这样评价“别看老刘腰是弯的,实际他比谁都正直”。

忠诚,意味着责任,有责任就要去担当。

从刘书记身上,我看到纪检人的风采,看到了他们忠于职守、坚持原则、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多少次往返奔波的舟车劳顿,他们默默付出;多少个不眠之夜的加班加点,他们默默坚守。对祖国、家庭和同志,他们深情而温暖,对违纪行为却从未纵容。他们用激情浇筑事业,用汗水浇筑正义,为了正义坚守清廉,为了职责牢记使命,为了工作无私奉献,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忠诚。

干净是做人的底线,也是纪检监察干部应有的道德情操。

正人者,必先正己,打铁必须自身硬。“知道我们和别的部门有啥不一样吗?我们敢讲向我看齐!”走上工作岗位后,纪委领导这样告诉我。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纪检干部,事事以身作则,处处严格要求,守住干净底线,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

担当,是对纪检监察干部肩负伟大使命的必然要求。

鲁迅先生在《这也是生活》中写道:“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这忧国忧民的感叹,让无数人为之感动的深情表白,不正是当代纪检人勇于担当的真实写照吗!

无数个灯火辉煌的夜晚,无数个阖家欢乐的节假日,他们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他们也想回家看看自己的亲人,一头钻进久违的梦乡。他们也想回家看看父母,陪他们聊聊天,给他们揉揉肩。他们何尝不向往温暖的家庭生活,他们何尝不希望承担起一个父亲和一个丈夫所要承担的责任。但是,他们是纪检人,他们只能通过眼神,流露出对家庭的亏欠和对亲情的不舍。渐渐的,他们忠诚、担当、敬业、奉献的精神感动了我,我终于明白是什么支撑他们在这条光荣道路上无畏的前行,是信仰!是对党事业的无限忠诚!是为了那神圣的称号:“忠诚卫士”!

对于刚走上纪检监察岗位的我来说,体验和历练才刚刚开始。我知道: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就要持之以恒地为理想目标而不懈奋斗。牢记入党誓词,执着价值追求,坚守职业操守,始终以满腔激情对待工作,对待事业,对待人生。不忘初心,贵在把对理想信念的追求付诸行动。作为纪检监察队伍的年轻一代,更要知行合一,注重实践,以梦为马,以知促行,永不懈怠。

风清气正好扬帆,政通人和事业兴!反腐倡廉,执法为民,我们永远在路上。(蚌埠市淮上区沫河口镇纪委 周正凤)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