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纪检监察干部的“岁寒三友”

时间:2018-12-05 16:16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宋代林景熙在《王云梅舍记》中描述:“即其居累土为山,种梅百本,与乔松修篁为岁寒友。”“岁寒三友”:中国传统寓意指松、竹、菊经冬不衰,傲骨迎风,挺霜而立,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精神象征。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秉承“岁寒三友”的宝贵精神,不断锤炼自身素养,铸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

常青不老“松”。青葱苍翠、茂密如常,身处贫瘠险恶的逆境,彰显安身立命的本领和旺盛的生机。“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矛盾,纪检监察干部需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纪法规,精准掌握政策最新动向,时刻保持理论知识的先进性与时效性,善于学习,增强本领,心脑清醒,心眼明亮,拓宽知识领域,充实知识结构,时刻“保质保鲜”,夯实理论基础,擦亮执纪问责的“利剑”。

坚韧不拔“竹”。风过,不折;雨过,不浊,千磨万击仍坚韧。在前进的道路上,面对工作中的困难险阻,难免会有避重就轻、拈轻怕重的畏难情绪。结合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实际,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勇于担当,敢于动真格,敢于硬碰硬,用攻坚克难的决心、滴水穿石的恒心、迎难而上的勇气,不屈不挠,锐意进取,踏踏实实履职尽责。用“抓铁留痕,踏石留印,不达目标不收兵,不达效果不罢休”的气势,在实干中体现能力、凸显实力、激发潜力,更好地投身纪检监察工作中,投身干事创业中。

冰清玉洁“梅”。三九寒冬,傲然而放,愈寒冷,愈多姿,这也象征着纪检监察干部冰清玉壶的志气,作为“党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打铁必须自身硬”,要经得住考验、顶得住歪风、抗得住诱惑、管得住自己。“意趣清高,利禄不能动也;志量远大,富贵不能淫也”,纪检监察干部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权力观,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到正人先正己,执纪先守纪,秉公先奉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检机关必须坚守职责定位,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提高自身免疫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纪检监察干部应将“岁寒三友”的精神凝练心间,贯彻始终,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中,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扰,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不辱使命,恪尽职守,更好地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怀远县淝南镇纪委  李苏彦)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