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擦亮“探头” 让整改落地

时间:2018-12-05 16:13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小叶,今天我们去县总工会查看一下整改材料。”汪组长一大早就开始安排工作任务。“你没到派驻纪检组之前,县委开展了十三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巡察出县总工会的一些问题,巡察组将问题反馈之后,我们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反馈问题逐条逐项进行研究,制定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昨天县总工会联系我已经整改到位,我们今天去看一下材料。”

到了总工会,我们查看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一套整改材料,从整改方案到落实情况的总结再到完善了的建章立制情况,材料非常详实。看到一系列详实的材料,我本以为此次工作也算是圆满结束了。

“刘主席,县总工会高度重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这样,你们的整改材料我们已经看过,但是干部岗位调整过后,我们要对新任职干部开展一下任前廉政谈话。”汪组长跟县总工会刘主席沟通。“文件已经落实,人员应该也要尽快到位,就明天吧。”

“小叶,你知道为什么要进行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吗?”汪组长在回办公室的路上说道,“廉洁从政是对干部最基本的要求。任前廉政谈话,其实是对新任职干部进行的一次廉政教育,也是一次从政提醒,这也体现了组织的关心和爱护,目的就是要告诉同志们有关廉政规定,明确今后在岗位上,哪些能做、应做,哪些不能做、不应做,起到教育在先、预防在先的作用。我们这次廉政谈话的目的除了任前提醒之外,还是为了检验此次巡察整改有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在明天的谈话过程中除了廉政谈话的‘既定动作’,还需要我们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对于巡察整改工作的认识,我们在讲政治讲思想的同时要联系他们的工作实际,让他们主观上接受,入心入脑。”

第二天汪组长和县总工会刘主席一同对新任职的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今天你们到了新的岗位上,虽说是内部调整,尽快熟悉新工作的同时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严格自律,正确对待组织赋予的权力,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

看着县总工会上交的《巡察整改方案》和新任干部签订的《廉政承诺书》,我想,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最基本的职责要求就是要敢于监督,敢于亮剑。纪检监察组作为“探头”,要把“探头”作用落到实处,牢记使命,杜绝“一味甘草、两字乡愿”,敢做新时代的“包公”与“海瑞”,把“派”的权威、“驻”的优势真正发挥出来,推动巡察整改落地生根。(怀远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 叶美琳)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