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蚌山:协调联动 扎实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时间:2018-12-04 10:13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蚌山区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关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部署,聚焦监督职责,深化“两个责任”落实,切实强化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监督执纪问责,以铁的纪律推动扶贫领域风清气正。

统筹推进,强化部门整合。区纪委监委聚焦“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统筹整合财政、农委、审计等部门力量和资源,抽调业务骨干,组成联合督察组,对涉农收费项目、民生项目等政策进行培训。建立健全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实现信息共享、情况互通,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发挥专业优势,自觉履行监管职责,充分凝聚起监督合力,推动形成“一盘棋”治理格局。

关注民生,强化督查重点。瞄准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村,采取现场查看、查阅资料、入户调查、电话抽查等方式,重点查处侵占挪用、挥霍浪费、骗取冒领等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责任不落实问题,把压力传导到村,把责任压实到村。同时,开展民生领域农村低保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截至目前,督查扶贫领域项目11个,取消低保97户,不予审批24户。

专项治理,强化长效监管。紧盯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责任落实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对发现的思想、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对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确保政策、项目、资金“落在刀刃上”。今年以来,全区22个村完成清产核资登记、核实、公示、确认,并进一步明确村务公开、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流程,开展扶贫领域项目资金落实情况抽查4次,明查暗访6次,约谈提醒26人次。

问责追究,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蚌山区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蚌山区违反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村级事务管理规定责任追究办法》,及时梳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加强转办、督办力度,督促各乡(街道)纪(工)委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一律严肃问责,形成震慑。同时,对新一届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开展集中培训,确保及时有效监督。今年以来排查线索10件,问责4人,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扶贫领域各项工作责任落到实处。(蚌山区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