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经开:扎实开展重复信访举报问题化解工作

时间:2018-11-30 10:16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经开区纪工委坚持推进从快、调查从实、处理从严的原则,从源头遏制重复举报增量,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扎实推进重复举报问题排查化解工作。截止目前,全区共排查重复举报问题45件111次,化解重复举报问题3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理6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实行领导包案,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包案领导接访、下访、约访、回访等各项规定。建立“一个重复信访案件、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办理方案”工作机制,逐一落实包保责任。对排查出来重复次数多、常年反映、久拖不决的信访事项以及疑难信访问题包案领导亲自协调处理。对疑难复杂的重复举报信访问题,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共同研究,商讨对策。

全面排查梳理,完善台帐管理。围绕此次专项治理工作重点内容,区纪工委对2016年9月以来所辖范围内重点重复信访举报件进行全面排查清理,特别是对近年来发生的重复集体上访、越级非正常上访、“案结事未了”、“结案仍在访”的信访积案全部进行排查清理,对信访件举报人、被举报人、举报次数、举报主要内容、承办单位、处置结果等六个信息要素进行详细登记,统一完善台帐管理。同时,对上级交办和自己排查出来的重复信访举报问题逐一落实包案(督办)领导、承办单位和承办人员,明确工作要求和办结期限。

强化督查督办,严肃责任追究。切实加强对重复次数多、常年反映,却久拖不决的信访事项进行重点督查督办,采取随机抽查、集中检查等方式追踪管理,每月对信访举报件办理工作进行一次督查,督促有关单位及时办理重复举报的信访举报件,从上访原因、案件的办理过程、办理结果等环节逐层复查,确保调查全面、事实清楚、处理到位。对工作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强化责任追究,严肃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注重教育引导,形成长效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妥善化解矛盾,采取带案下访、主动约访等形式,对实名举报人坦诚解释沟通,耐心说服劝导,防止反复反弹。进一步规范群众初信、初访等受理机制,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重复信访举报问题。对多次越级上访,多次重复信访举报的问题,及时掌握重点群体、重点对象的动态,提前介入,努力在源头上解决重信重访问题。(经开区纪工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