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党员干部应守住“小节”

时间:2018-11-28 16:04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不拘小节”原意是说不拘束于细小而无关大体的事,不注意日常小事,可以表现一个人拿得起放得下。但是近时期,全国不少地方的基层党员干部却因为做群众工作讲粗话、办事武断霸道、吃喝拿占等上述看似“不拘小节”的问题被纪检监察机关约谈。

人民群众怎么看党的干部,也就是怎么在看我们的党。对于大是大非问题,党员干部们大都能经得住考验,而对于这些小节,一些党员干部往往容易忽视。当这些道德瑕疵暴露在社会公众的视线之下时,就犹如白纸上的一块黑斑,显得格外的扎眼,严重损害了我们党的道德形象,让人民群众责骂。 党员干部作为社会的管理者,他们比普通群众更了解社会道德建设的内涵,他们的一言一行,对社会其他成员都起着垂范和表率作用。干部是社会道德的楷模,官德更是对社会道德有直接的导向性影响。如果官员在平时不注意小节,把个人道德中的瑕疵通过不恰当的言行举止表现出来,就会对社会产生扩散性的放大影响,侵蚀良好的社会风气,造成社会道德滑坡的危害。 

守小节不比遵国法容易,因为涉及“人情往来”细微琐碎的小事最容易被忽视,一旦破了规矩、开了口子,就容易收不住手,胃口越来越大、错误越犯越重,身不由己,以致坠入贪腐深渊。“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 ”小节不保大节易失,官德失范往往成为官员腐败的第一道溃口,而道德小节可能就是侵蚀溃口的蝼蚁。要注重细节和细微之处,不要因小而失大。“堤溃蚁穴,气泄针芒”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事物的发展总是由小到大、由量变到质变,一步步积累和演变而成的。细节决定成败。注重细节是提高执行力的重要方面,也是干部作风的具体体现。因此,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必须紧紧抓住细节,特别要注重关键工作的细节,必须把条条思路理清、件件事情想细、个个环节抓准、点点偏差校正、层层漏洞堵死,决不能心浮气躁、粗心大意、浅尝辄止,这是转变领导作风、工作作风的一个重要方面。

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时刻保持清醒,小事小节也绝不可放松。小节不谨慎,轻者损毁党员干部形象,重者动摇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一些党员干部在生活上、工作上不拘小节,在思想上放松警惕,逐渐地放纵自己,如果持续下去终会被诱惑腐化,于国于民为害,所以,党员干部要重“小事”拘“小节”。 同时还要懂得权力也是约束,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真正做到公正廉明,使权力经得起群众检验。(禹会区秀水社区 罗成)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