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从《傅雷家书》谈党员干部家风建设

时间:2018-11-22 14:40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我国自古就是一个礼俗社会,随处可见优良家风的传承。《孔子家语》和《曾子家训》经典著作都系统地阐述了家风建设基本路径,经过沉淀,形成了《曾国藩家书》和《傅雷家书》等优良家风典范,并塑造出了一代代国之栋梁。

《傅雷家书》编入了傅雷及夫人朱梅馥写给傅聪的家信,总共186篇。朴实无华、夹叙夹议的家书背后,折射出傅雷春风化雨般的思想引导和行为约束,是家规家训的教导,是修身立命之道。傅雷言传身教,亦父亦师亦友,从家事到国事,从生活到艺术,系统的对傅聪进行思想塑造和价值引导,终将傅聪培养成才。家风的形成,并不是一蹴而就,是一个循序渐进,内外合力的过程,经过凝练提升,才能历久弥香。党员领导干部立足于中华大地,优良的传统家风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的根基,新时代背景下,党员干部要适应“小家”的时代变化,积极吸收社会主义新家风的内涵,引导家庭成员践行修身之法、立命之道,增加家庭凝聚力,共建和谐幸福的家庭关系。

纵观当代社会,党员干部的腐败案与家庭成员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不久前的“严书记”一案,从“严夫人”言语间的颐指气使可以看出严家家风已败坏至何等程度,最终“严书记”与“严夫人”自食恶果,让家族蒙羞。

家风建设的关键,首先,要注重德行培育,以道德行为准则规范家庭成员的言行举止,通过加强道德教育,抵御社会不良风气,形成良好家风环境,为营造纯净社会风气奠定基础;其次,要划定行为“红线”,为自己和家庭成员划定不可逾越的行为底线,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党员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及家庭成员,谨记党纪法规,做到不逾纪,不越法;再次,要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傅雷对次子傅敏的教诲:“世界上最有力的论证莫如实际行动;最有效的教育莫如以身作则;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千万别要求别人;自己也要犯的毛病先批评自己,先改正自己的。”正人先正己,以身作则,这正与纪检监察干部“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相吻合;最后,要全员履诺履行,优良家风的践行有了“领头羊”是远远不够的,同时也需要家庭成员的全力配合,共同织严织实“廉洁网”,党员干部不仅要从自身做起,而且要肩负着从严管理家庭成员的责任,在必要时,“廉内助”也要吹好“廉洁风”,提醒党员干部何而不为,何而为之。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三十条:“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这表明,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不仅仅关乎道德作风方面,更是一种纪律要求,党员干部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利益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掐断”贪腐的苗头,避免“一人腐,全家覆”的悲剧。(怀远县淝南镇纪委  李苏彦)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