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多管“小事”的派驻纪检监察组

时间:2018-11-21 10:47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2018年8月,我被安排到了驻人大纪检监察组,开始了派驻监督“一线”工作。然而,到了驻人大纪检监察组,我却发现与我想象中有些不同——手里没有问题线索需要办理,近期也没有专项检查需要跟进,工作围绕着参加监督单位的有关会议展开……这些让原本踌躇满志的我突然有些无措。

“小尹,下午民政局有个党组会议,其中有一项是研究荆山公墓墓区挡土墙建设的工程项目,到时我们一起去参加。”孙组长对我说道。

“挡土墙建设?”对于工程项目不太懂的我发出疑问。

“是啊,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我们需要对被监督单位涉及‘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进行监督。”像是看出了我的困惑,孙组长补充道:“这‘三重一大’指的是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对于‘三重一大’事项,我们要求被监督单位严格会议记录、实行一事一记,全程记录时间、地点、责任人、参与讨论的过程和处理结果等,形成专门的会议档案。同时,我们还要围绕‘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事前是否申报、制度是否完善、决策方式是否明确、程序是否规范等内容进行督查。”

“这样啊。我以为咱们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做好纪检方面的工作就好,看来我还需要抓紧时间熟悉我们监督单位的工作内容,这样才能有的放矢。”我点了点头。

“我们派驻纪检监察组只有多管‘小事’,才有可能不出‘大事’”,这是我来到驻人大纪检监察组后听孙组长常说的一句话。在工作中我逐渐明白,要想发挥好部门监督的“探头”和“前哨”作用,不仅仅需要熟练地掌握执纪审查的业务知识,还需要掌握被监督单位各个领域的专业知识,例如,工程项目的招投标、财务管理等,这不仅是在监督他人,同时也是充实自己。

“吃得了寒苦,守得住清贫”,这是身边老纪检同志给我的印象,他们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着纪检人的品质,也激励着我成长,作为一名年轻的纪检工作者,我会珍惜时代所赋予的责任和机遇,时刻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使自己从一名“新兵”成长为“尖兵”。(怀远县驻县人大纪检监察组 尹慧娟)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