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反腐首先要反“思想腐败”

时间:2018-11-20 15:15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随着中央反腐工作的大力开展,“打虎”行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落马官员一个个“现形”。“腐败”这一话题已经成为广大群众茶余饭后的谈资。一提到“腐败” 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金钱、物质交易,其实有种腐败比物质腐败更可怕,那就是“思想腐败”。

所谓的“思想腐败”,是相对于“行为腐败”、“物质腐败”“有形腐败”而言的,它是一种抽象的、内在的、看不见摸不着的、植根于人的意识形态之中的无形腐败,它具有隐蔽性、迷惑性、传染性等特点。

纵观一些腐败分子的腐败轨迹,很容易发现,他们之中绝大多数人并非从一开始就腐败,在刚参加工作时,他们也兢兢业业、谨小慎微,也是廉洁为民的,也为人民做过一些实事和关乎老百姓的益事。不然,怎么会一步步走上领导干部的岗位?腐败并非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他们之所以腐化堕落,有一个共同的根源,即始于“思想腐败”,也就是腐败的思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意识支配着行为,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思想上的腐败必然导致行为上的放纵;有了“思想腐败”在先,继而产生“行为腐败”也就不足为怪了。所以防止行动上的腐败,首先要遏制“思想腐败”,要警惕思想腐败的滋生。反腐的源头应该深入其本质,反腐先反腐败思想,将官员的思想肃清,才能将腐败扼杀于摇篮之中。

现实生活中,人们对“行为腐败”恨之入骨,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有关部门也确实抓得紧、惩治严,这无疑是正确的、必要的。遗憾的是,人们对“思想腐败”要么听之任之,不以为然;要么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要么轻描淡写,隔靴搔痒,究其原因,一方面,思想上的腐败是内在的,不容易暴露的,不容易被发现。另一方面,思想上的腐败度,难以掌控。这样一来,就让一些人感觉上减少了些违法犯罪的惧怕感和思想压力,就给了“思想腐败”滋生的土壤和蔓延的空间。反腐工作要深刻意识到反腐败思想的重要性,就像治病一样,要治其本。一味的行动反腐也只是治标不治本,反的只是数量,而源头并未被遏制。

在党员干部的教育工作中我们要首先在思想领域进行教育,深入开展党员干部政治思想教育,警惕“思想腐败”的产生。斩草要除根,反腐需抓源头。扼制住了“思想腐败”,也就等于切断了腐败之根。如果只注重反“行为腐败”,而对“思想腐败”的危险认识不足,警惕不够,防范不力,就永远跳不出“前腐后继”、“越反越腐”的怪圈。(蚌埠市禹会区朝阳社区 王雪艳)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