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在纪委监委的“第一课”

时间:2018-11-13 10:41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这一部分放在第二段是不是比较合适?描写人物心理变化的措辞,这样调整一下,是不是显得更生动直观?平时抽空多学习别人的文章,经常多分析文章的结构、多推敲措辞……”张部长耐心地指导我,手中的铅笔偶尔在稿子上划着。转眼间,我已在县纪委监委宣传部跟班学习了一个多月,对宣传教育工作有了与以往不一样的认识。

由于之前一直是一名乡镇扶贫干部,刚转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时间不久,就收到了县纪委监委发来的跟班学习的通知,当我拿着通知到县纪委监委组织部报到时才知道,要到宣传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跟班学习,当时,我心里很疑惑:“纪委监委不就是‘查案办案’嘛,怎么还有宣传部?无非就是写写稿子,拍拍照片吧!”

近期,大家重点围绕着定向专题警示教育忙碌着。而我也参与其中,“这几家单位的定向专题警示教育开展情况材料都在这里,整理一下,对照前期审核通过的方案,看看材料是否有遗漏,建立一个台账,督促他们查漏补缺。”

“好。”我接过张部长递过来的文件夹,挨个核对材料,做上标记,方便查找,又建立台账,将信息一一登记。

通过翻阅材料,了解到定向专题警示教育开展的全过程,越是仔细翻阅越感受到定向专题警示教育的深刻,一页页材料也变得生动起来。这时,我拿起一张会议照片和一份检讨书,带着些许的不确定问张部长,“他们是真的要在全体人员大会上作出深刻检讨吗?”

张部长停下手中的活,回答道:“对啊,就是要在会议上作出深刻检讨的。”

我顿了一下,还是将自己心中的困惑说了出来:“那他们有的人现在都还在职?面对着自己的同事们,当众作出检讨,光是想想都觉得脸上火辣辣的,他们不会觉得不好意思么?”

张部长站了起来,踱着步子解释道:“开展定向专题警示教育的目的就是深入问题根源,将问题谈清楚、说明白,检讨人通过自我反省,直面问题,剖析问题存在的根源,回顾问题衍生的始末,而其他同志,听了他的检讨,可以比对自己的日常行为,是否有类似的倾向性问题、是否存在类似问题的苗头,这样就在思想上形成一种强有力的震慑力,从而达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效果。”

“哦……”我点了点头,接着问道:“那是不是也会有正面典型的宣传?”

张部长接着说:“是的,就是要通过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来告诉党员干部,什么样的‘红线’碰不得,什么样的‘先进’争着做,而我们手上写的稿子,拍的镜头,就是正面宣传教育的一种形式,归根结底,是希望党员干部始终对党纪法规心存敬畏。”

张部长的一番话,着实引发了我内心深深的思考。宣传部门看似“冷板凳”,实则是在发挥查处一例、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作用,是遏增量的有力抓手。毕竟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才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方针,宣传教育,就是要让拒腐防变的思想在党员干部心中扎根。(怀远县淝南镇纪委 李苏彦)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