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派驻监督不能做“好好先生”

时间:2018-11-07 10:28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你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如何开展的,按照年初计划你们单位还有哪些没落实,还存在哪些困难?”

“都是按计划稳步推进的,只是有时思想上感觉到我们是清水衙门,工作中在严和实、深和新上做得不够……”

到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已一月有余,但对怎么开展监督工作心里没有底,跟随司组长参加与被监督单位党组织书记谈心谈话。虽只是坐在旁边负责记录,但也让我收获不少。

“近期你们单位外出学习人员的学习费用是怎么报销的?”

“我们是严格按照规定做的,特别是你们纪检监察组盯得这么紧,我们更不敢有一丝一毫的大意……”。

针对六家单位不同的情况,司组长与监督单位党组织书记坐下来就党风廉政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与困惑进行了一次交流。随着问题的逐渐深入,虽是“固定动作”的谈心谈话,但谈话内容依旧直达“病灶”,体现时效性,从日常工作入手,从小事细节突破,通过现象看本质,由表及里找问题。

“小陈这是第一次参与谈心谈话吧?觉得怎么样?”谈话后司组长与我谈起此事。

“我觉得这种谈话的形式还是挺好的,刚刚有个单位的领导在听到你提出的问题之后现场就打电话督促相关负责同志进行落实,立即进行整改,领导重视果然有助于推动工作。”

“其实咱们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成员如果只是就问题找问题那只能说我们的工作做了一半,监督的意义不仅是查处违纪行为,还要将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多点‘没事找事’,不当‘好好先生’。”司组长说道。

“祸患藏于隐微,发于人之所忽”,平日里看似无关紧要的事情,往往最容易出事,因为无关紧要,不被关注,就容易触碰纪律红线的行为。我们从事纪检工作就应该把好关口、扎紧笼子、拧紧思想上的“安全阀”、勒紧纪律上的“紧箍咒”、利用监督提醒、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目的,通过抓早抓小、抓常抓长,抓细抓实,充分发挥“探头”作用,不当“好好先生”。(怀远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陈世玉)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