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咬住责任促担当

时间:2018-11-06 11:28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2018年6月,中央纪委公开曝光7起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案例。通报中有问责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又问责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人员上至省级机关,下到基层乡镇。

长期以来,一些部门单位和地方出现“塌方式腐败”,不得不说与“两个责任”得不到落实有关。中央纪委的通报,进一步释放了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的强烈信号。

“两个责任”是有机整体,党委主体责任是前提,纪委监督责任是保障,只有形成合力,才能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党委、纪委必须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盯住“问题”,咬住“责任”,抓住“问责”,才能形成一级抓一级、全党动手一盘棋的工作局面。

首先各级党委(党组)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经常分析研判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反腐败斗争形势,在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教育方面出实招,办实事,让干部们感受到组织的监督无处不在。那种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把党风廉政建设的事全推给纪委是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到底,这都是党的意识淡薄,主体责任缺失的表现。其次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明白人”、“责任人”和“带头人”。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组织和带领班子成员主动履行“一岗双责”,主动担责、牢牢扛起抓落实的政治责任。

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以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和监察法为根本遵循,积极协助党委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正确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以监督执纪问责为中心,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其次要将执纪审查工作常抓不懈,增强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紧紧盯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扫黑除恶等决策不坚决不到位。实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治理一种顽疾的综合效果。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落实“两个责任”关键在行动根本靠担当。党委和纪委要通过早抓、长抓、细抓,不间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敢于问责、善于问责,严格问责,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就一定能够取得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新胜利。(蚌埠市淮上区纪委监委刘军)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