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蚌山:前五轮巡察移交线索33条党政纪处理11人

时间:2018-11-06 11:24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自巡察工作启动以来,蚌埠市蚌山区坚持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巡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有效打通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开展六轮巡察,前五轮巡察发现问题146个,移交问题线索33条,第六轮巡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巡察队伍注重“精”。组建50余人巡察队伍人才库,动态调整、抽调全区各部门精干力量参与巡察。通过专题培训、集中学习、小组讨论、以会代训、个人自学等方式,打造一支作风实、业务精、能力强、纪律严的巡察铁军。对每轮临时授权的巡察人员,围绕巡察重点,举办培训班和研讨交流,加固底板、补齐短板、强化弱项。采取“新老搭配”的方式,进行合理编组,推动解决“熟人监督难”问题。截至目前,共举办巡察人才库成员专题培训3次,巡察组业务学习培训130余人次。

巡察方式重在“活”。进驻后,在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受理信访、个别谈话、查阅资料、民主测评、交流座谈等方式上,与纪检监察、组织、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形成巡察合力,突出巡察直指问题、精准发力的能力。同时,积极探索改进工作方式,开展入户走访、宣传,改被动接访为上门走访、入户核实、实地调研,增强巡察的针对性、机动性和灵活性。着力发现和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把“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向广度拓展。

巡察纪律重在“严”。在巡察工作开展前,专门召开巡察工作保密培训,全面提升巡察人员的保密意识,筑牢巡察安全思想防线;为巡察组人员配备专用笔记本电脑、U盘和手机,配发专人专用的巡察工作笔记本,要求各被巡察单位为巡察组提供集中固定的办公地点,在进驻被巡察单位期间尽量减少巡察人员外出活动,严格遵守巡察工作的纪律要求,并配备专用打印机、碎纸机、文件柜为巡察工作提供必要条件;要求巡察组所有成员签订《巡察组工作人员保密承诺书》,巡察结束后,签订《巡察工作涉密资料“零持有”报告》,所有设备和设施由巡察办统一回收、集中保管。对巡察工作中违反安全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巡察督办注重“改”。围绕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建立问题、责任、整改和督查四项清单,实行类别化、动态化、规范化管理,逐项解决,逐一销号,并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全程跟踪了解和督办,确保整改落实到位,防止巡察“一阵风”“走过场”,让巡察真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截至目前,区委五轮巡察发现问题146个,已整改问题143个,完善制度12个,移交问题线索38件,已办结问题线索33件,党政纪处分10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人。(蚌埠市蚌山区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