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书香】越自律 越优秀

时间:2018-11-02 10:39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近日,读到一篇深度好文,文章讲述了所有优秀的背后都是苦行僧般自律的道理,对此感触颇深。

重庆谈判中,蒋介石曾对秘书陈布雷说:“毛泽东不可轻视。他嗜烟如命,但他知道我不吸烟后,在同我谈话期间,竟绝不抽一支。对他的决心和精神,不可小视!”所以说,自律的人,既可怕,又可敬。

总有人觉得,人生苦短,应及时行乐,今朝有酒今朝醉,殊不知,每一个不自律的行为,都会给人带来极大的痛苦。去年查办的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局长受贿案,该名领导干部长期坚持原则,严于律己,工作成绩显著,平日里说话做事也是底气十足,然而升任执行局长后,却没能抵挡住诱惑,在工作中追求的不再是如何捍卫公平正义,而是想方设法以权谋私,频频收受他人贿赂,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渐行渐远,缺乏自律的他最终成为欲望的奴隶,非但身陷囹圄失去自由,更给人民法官的形象抹了黑,给家人带来了不可弥补的伤害。因此,自由的本质并不是放纵自己,而是自律之后的舒畅,如果他能够秉持初心,始终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想必他的事业与生活会一如既往的美满下去。

说要自律的人很多,可坚持自律的人很少,就像爬一座险峻的高山,越临近山顶,能够咬牙坚持往前走的人越少。坚持,本身就是一种自律。身边的年轻同事,很少见到他出去应酬,一天到晚的埋头工作,周末的时光,很多人慵懒的睡到中午,他依旧雷打不动的早起、跑步、看书或是加班,也许你会认为这样的人不仅看起来无趣,甚至会觉得他活的一点都不洒脱和自由。但真实情况是,他远比那些不自律的人要自由得多,年纪轻轻便可以独挑大梁承担起一个部门的工作,大案要案中离不开他的身影,马拉松比赛中他还可以坚持到底并取得不错的成绩,而且在孩子心目中他又是一名称职的父亲……或许,这才是真正的自由,可能一天两天看不出来,但是时间长了,自律的人和不自律的人,终将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因为付出与回报总是成正比的。

越是自律的人越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所以才不会把时间和精力白白浪费在无意义的事情上,而是真的把碎片化时间都利用起来使自己成长。当你还在浏览一些无聊的网站时,别人可能已经在谋划第二天的工作了;当你还在闲暇之余放松自己时,别人可能已经又完成了一次调研走访;当你因为违反某项纪律规定忧心忡忡时,别人依旧在自信自由的道路上保持前行……

人生没有近路可走,但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所以,越努力、越自由,越自律、越优秀。(五河县纪委监委  惠雪松)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