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深入排查严肃问责 为脱贫攻坚提供纪律保障

时间:2018-10-24 10:51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蚌埠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领域的人、钱、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发现,坚持严查快办,持续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督办力度,以铁的纪律引领脱贫攻坚。

加强线索排查,深入挖掘案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牵头对2016年以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梳理排查,且在每月5号前定期会同职能部门开展线索排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督促市直职能部门,对照部门职能和主管领域开展系统自查,做到横向不留死角、纵向不留空隙,对排查出的线索经梳理汇总后报市纪委备案。同时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不定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巡察,强化对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的巡察,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出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16件。

开展重点督办,层层传导压力。对2015年以来市纪委受理和上级纪委、巡视巡察机构交办,以及群众反映突出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起底和“回头看”,确定需要重点督办的问题线索,按照分工交由对口联系的纪检监察室负责督办。对重点督办的问题线索,由委领导或承办室主要负责人到督办的县(区)或市直单位,直接向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集中交办,现场签订目标责任书,限期办结。要求督办单位上报的核查处理情况报告须经单位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后交由重点督办承办室集中复核,并报党风政风监督室汇总。今年启动第五批重点督办和扶贫专项督办工作以来,共向三县交办问题线索36件,现已办结3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组织处理29人。

坚持失责必问,严格责任追究。对脱贫攻坚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对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推进脱贫攻坚不力,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纪检监察机关压案不查、有责不追的,相关职能部门搞形式、搞变通、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追责,不仅追究直接责任,还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领导责任。如5月份对2017年省脱贫攻坚考核反馈问题进行了问责,对9名党员干部进行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并公开通报。对扶贫领域零问题线索、零查处、零问责的县、区,市纪委进行重点督查,并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对各县区党委、纪委“两个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