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警示】私车公养触红线 车轮腐败必严惩

时间:2018-10-16 10:57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线索发现】

2018年4月,五河县纪委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县卫计委原驾驶员张跃宏涉嫌非法占有单位加油卡及高速公路ETC卡金额等问题,县纪委立即组成核查组,对此问题线索进行核实。

【情况核查】

经查,2016年2月,全县进行公车改革,期间明确要求涉改单位上交加油卡,然而,在严明的纪律要求面前,时任县卫计委驾驶员张跃宏却未能守住底线。由于长期担任驾驶员,单位的两张加油卡一直由张跃宏本人保管,为了一己之私,张跃宏一方面将其中一张加油卡的余额1038.64元转入其个人加油卡内,清零后上交;一方面又私自保留另一张金额为2715.25元加油卡由其个人使用,合计占用单位两张加油卡金额3753.89元。除此之外,张跃宏还将单位高速公路ETC卡的绑定车辆变更为其个人车辆,将ETC卡内金额7170.25元占为己有。

【处理结果】

针对张跃宏同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单位加油卡及单位ETC高速公路通行卡卡内金额及其他违纪问题,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五河县纪委常委会议2018年8月22日研究决定,给予张跃宏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

【违纪者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愧疚与不安,我也深刻认识到了自己所犯错误的严重性。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吸取教训,端正思想作风,时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检讨书中,张跃宏悔不当初。

【执纪者说】

随着作风建设的持续深入,公车私用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花样翻新的私车公养现象浮出水面,成为“车轮腐败”的新形式,这在本质上还是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的表现,是“四风”问题的反弹回潮,党员领导干部要引以为戒,不得以权谋私,消解公车改革效果。该案也暴露出一些单位公车管理机制不完善的问题,尤其是对加油卡的管理过于粗放,采用“充卡加油”后,多是用一次大额充值的发票报账,但对具体加油次数、车辆、行程等则没有更加细致的管理,因此,必须要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加强监督,强化问责,从而使公车使用更加规范,让作风建设真正落地生根。(五河县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