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为规范检查考核工作叫好

时间:2018-10-15 10:44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这是中央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基层检查考核过多过滥问题,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出了治本之策,笔者不禁为之叫好!

一段时间以来,基层对检查考核工作反映强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一是考核名目繁多。一到年底,很多乡镇和基层单位要应付几十个县直部门的检查考核,项目过多过滥,压得基层喘不过气来。二是检查频率过高。有的上级单位每季度对下级单位进行考核,有的每月进行检查考核,有的甚至每周进行考核评比。考核频率过高,基层疲于应付。三是检查考核中形式主义严重。有的单位到基层考核,事先将考核细则发放到基层,基层按考核细则要求准备汇报材料、工作图片、会议记录等,检查考核组主要通过听汇报、看材料来判断工作好坏,而没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工作效果。有的基层单位事先准备好迎查路线和“盆景”,使考核组不能了解真相和实际。

中央敏锐地发现了检查考核中存在的问题,这次出台专门文件对检查考核工作进行规范,十分必要,十分及时。检查考核是检验一个单位工作成效的重要手段,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方法。要杜绝检查考核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级机关必须带头做起,为下级树立典范。要建立检查考核审批备案制度,上级到下级检查考核工作,必须经审核审批后方可实施。不得自行设置督查检查考核项目,严格控制总量和频次,同类事项可合并进行,涉及多部门的联合组团下去,防止重复扎堆、层层加码,不能兴师动众,日常调研指导工作不能随意冠以督查、检查、巡查、督察、督导等名义,影响地方和基层的正常工作。考核中要切实解决重痕迹轻实绩现象,考核中必要的材料要看,但更重要的是要走群众路线,加强平时常态化的了解,多到现场实地察看,多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获得感满足感。要精简检查考核项目,对无实质内容的考核坚决撤销,对可有可无的检查考核坚决摒弃。真正让基层党员干部从应对过多过滥的检查考核评比中解脱出来,让基层党员干部有更多精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五河县纪委监委  梁学刚)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