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蚌山:精准发力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

时间:2018-09-29 11:25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请你谈谈‘讲严立’的具体内容”、“你们最近一次上党课的时间、内容是什么”……近日,蚌埠市蚌山区委巡察组对被巡察单位进行不打招呼的突击回访,实地查看巡察整改成效,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责任,紧紧盯住消极整改、虚假整改、选择性整改等问题,精准发力,做实做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强化巡察整改的政治意识。制定《加强巡察工作和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意见》,强化台账管理、过程控制、跟踪督导,确保巡察整改高质量。召开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汇报,被巡察单位逐一汇报,领导小组成员面对面点评、传导压力。区委“五人小组”定期召开调度会,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难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对干扰巡察、巡察整改不到位、主体责任不落实、政治上不担当、弄虚作假、避重就轻以及存在过关应付思想的予以严肃问责。

凸显巡察整改的震慑力。紧盯领导班子,抓住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发现重点问题。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以及巡视巡察整改中存在突出问题精准发力,通过查阅账目资料、进行明察暗访、受理群众举报和下沉一级了解情况等多种方法,依纪依规分类处置,区分对待个性和共性问题,做到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个性问题处理到人,共性问题整改到位。

推动形成巡察整改合力。提高政治站位,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认真落实区委巡察工作要求,建立定期与组织部、纪委等相关部门沟通情况的工作机制,切实履行巡察机关的使命和责任。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巡察整改工作的落实,以铁的纪律确保巡察整改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形成“两个监督”合力,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有条不紊、务实有力、扎实有效。

加强督办提升巡察整改质量。适时采取“杀回马枪”式回访,通过实地查看、成效对比,倒逼整改任务、目标、措施实打实、不应付、不敷衍,对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跟踪督办,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逐条抓好整改落实,防止把整改搞成“烂尾”项目,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让巡察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蚌埠市蚌山区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