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五河县中医院总支委员会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8-09-25 09:12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市委第六巡察组于2018年3月13日至2018年4月30日对五河县中医院进行了巡察。6月13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公布如下:

县中医院党总支对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整改工作当作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对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梳理细化,加紧推进,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强化领导,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2018年6月13日下午,市委第六巡察组在中医院十楼会议室召开县中医院党总支及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反馈了七个方面问题20项32个具体问题。对市委第六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院党总支诚恳接受,认账认责认改,坚决以从严从实的态度抓好整改,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并于6月14日上午召开县中医院党总支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立即启动整改工作,将全院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工作中来。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党总支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院长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在县委巡察办和县纪委驻县卫计委纪检组负责同志指导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制定了《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五河县中医院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6月14日院党总支召开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五河县中医院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题会,将整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由院总支委员分别牵头负责,责任明确到具体人。6月22日,再次召开院党总支会议,院党总支书记对整改工作再部置、再要求、再推进。7月24日,院党总支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强化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两个月来我们共召开专题会和调度督查会议10次。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中医院党总支对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整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每周周一下午召开一次整改工作推进会,对整改工作进度保持高压督促,不断细化整改措施,强化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四是健全管理制度。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为强化从严监督和管理,相继研究制定了《五河县中医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方案(修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制度》、《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五河县中医院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修订)》、《五河县中医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五河县中医院劳务薪酬及加班费发放管理办法》、《五河县中医院设备购置实施方案》、《五河县中医院廉政警示教育制度(试行)》、《五河县中医院财务报销制度(修订)》、《五河县中医院预算管理制度(试行)》、《五河县中医院医疗事故(纠纷)防范和处理预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医保、农合管理的规定》、《五河县中医院网站管理制度》、《五河县中医院医疗事故、差错责任追究办法细则》等14项制度规定,以建立规范有序、标准明晰、监督有力的医院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形成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聚焦问题,全面落实整改任务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领导班子政治站位不够高,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弱化

(1)党总支会议研究部署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少,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少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研究相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二是将“三重一大”事项列为党总支会议研究范围;三是重新修订了《五河县中医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方案(修订)》;四是制定《县中医院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规范会议程序和内容。

(2)存在以行政管理代替党的集体领导现象,以行政例会(党政联席会)代替党总支会议情况较多

整改情况:一是纠正党政会议混合召开作法,实行行政会议、党总支会议分别召开,重大事项先提请院行政会议研究,再提交总支会议研究决定,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核心领导作用;二是明确专人记录会议,党总支会议由党办记录,行政办公会议由院办记录。

2.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担当不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院党总支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没有做到抓早抓小抓常管,对暴露的问题问责力度偏弱,没有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追究领导责任,致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变异的“四风”问题屡禁不绝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和卫计委纪工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医院实际,研究制定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工作举措;二是扎实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强科室政风行风建设,定期对全院医务工作者医德医风教育和卫生行业九不准培训;三是2018年8月邀请县纪委驻卫计委纪检组长来院结合身边案例(如市卫计委原副主任赵春淮、县卫计委钟兰喜等)讲警示教育课,开展案例大讨论和案例剖析活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四是及时制订了《五河县中医院廉政警示教育制度(试行)》文件并组织学习;五是加大对全院党员干部职工监管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变异的“四风”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六是加大对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力度。在全院各部门各科室开展廉政风险点摸排,针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发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认真制定防范措施。

3.贯彻执行医改政策和决策部署打折扣

(1)贯彻执行省、市委部署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现象,有“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应付”情况问题。如自行制定肛肠疾病患者免费住院治疗政策,变相降低患儿门槛费标准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对干部职工对医保农合管理规定进行再学习,严格掌握政策、按政策办事;二是开展相关政策执行情况自查。院医保农合办协同药学、医务部门定期组织专家对医保农合住院病人合理诊疗情况进行检查,先后邀请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专家组分别于2018年4月27日和5月26日两次对医保农合住院病人合理诊疗、合理用药等情况进行检查;三是针对自行制定肛肠疾病患者免费住院治疗政策,变相降低患儿门槛费标准问题,我院已于2015年9月取消肛肠疾病患者免费住院政策,巡察期间已向市委第六巡察组汇报,今后我院坚决全面贯彻执行省、市委部署,绝不打折扣。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细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制定党总支学习计划和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邀请县委党校副校长为全体党员干部做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将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推向深入。二是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018年8月1日,院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申集镇于圩烈士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警示教育活动。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县委组织部在全县开展的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发展推动力,以落实党支部建设1+4工作法为抓手,通过建平台、定任务、强措施、明要求,进一步强化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使每个党支部组织力明显提升、政治功能明显增强、履职能力明显提高、作用发挥更加突出。四是开展好活动。医院党总支周密计划,严密组织,把“五个一”活动开展的深入、扎实、有效。五是强化“三政”建设行动。印发了“三政”建设方案并严格落实,细化措施,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和引导管理工作;六是开展院优秀党员、岗位标兵、服务之星等评选活动,树立了一批典型,发挥了良好地示范带动作用。

2.医患纠纷较多,内部职工打架事件较多,对棘手问题的宣传和引导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院党总支认真分析,认为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院领导班子深入科室少,思想教育少,与干部职工交流沟通少。为避免再发生类似问题,一是领导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开展广泛交流。自巡察以来,院领导班子经常深入科室,与干部职工多交流谈心,了解职工情况,加强职工思想教育;二是2018年8月份党总支书记组织召开青年骨干医师座谈,了解职工思想动态。三是针对医患纠纷较对问题。由于当前执业环境及行业的特殊性等原因,我院党总支认真回顾梳理一个个具体案例,2013年-2017年我院共处理经济赔偿纠纷30起,均为无过失医疗纠纷,依据五中院【2015】18号文件精神,经党总支会议研究决定:分别给予医疗纠纷责任人10%的经济处罚,同时给予五千元以下的纠纷责任人批评教育,给予五千到三万元责任人提醒谈话,给予三万到五万元责任人诫勉谈话,给予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医务科相关责任人诫勉谈话。四是为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研究制定了“五河县中医院医疗事故、差错责任追究办法细则”。对发生的医疗纠纷坚持用“四不放过”。五是完善医疗纠纷防范与处理预案,出台了《五河县中医院医疗事故(纠纷)防范和处理预案》,注重防范、化解医疗纠纷等事件,并执行医疗不良事件报告制度;六是建立医疗纠纷调处委员会,及时受理、解决医疗纠纷问题,全权负责处理;七是开展医疗安全警示教育,树立“医院是我家、发展靠大家”的思想意识。八是加强医疗质量管理的举措,医务科每月28日开展病历检查和质量控制会议。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1.选人用人不规范

(1)干部选任会议研究提议、民主推荐、考察、公示等环节不够规范,选任干部缺少任免表和相关文书资料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政策的学习,熟悉并准确运用于实际工作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和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带头学习,做到政策熟知、运用准确。二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方面政策规定,按程序规范选拔任用干部;三是完善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文书档案资料,由人事科工作人员负责归档保存;四是发挥纪检部门监督职责,坚决落实“凡提四必”要求,严格按照动议、酝酿、民主推荐、确定考察对象、干部考察、考察情况分析、考察材料撰写、考察结果运用等环节,提拔任用干部。

(2)干部档案管理不够规范,相关个人材料未及时入档,“三龄两历”认定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档案管理人员业务培训。2018年5月派工作人员参加县档案局举办的为期四天的档案业务培训,派工作人员参加2018年7月卫计委与县档案局联合举办一期卫生系统业务病案培训班,2018年8月派工作人员到县档案局为期两个月的学习,以提高我院档案管理。二是抽调专人开展档案清理。抽调人事科、信息科两名工作人员对我院现保管的人事档案逐人逐档整理登记,对档案里所缺材料内容及时让所缺材料当事人提供归档。三是规范整理。请县人事档案管理中心专业工作人员对档案规范整理工作现场指导,整理完毕的档案全部移交县人事局档案管理中心。

2.干部使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1)管理不到位。少数干部能力不足、担当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干部日常考核管理办法,采取激励措施,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勇于担当;二是开展干部综合管理及医疗业务能力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学习培训方式,大力提升全院干部的综合能力;三是对部分中层干部进行岗位调整(目前正在结合干部轮岗方案做调整准备)。

(2)纪律约束不够强。近年来有多名干部违规违纪受到追责,干部内部轮岗交流机制不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吸取身边的党总支委员违纪违规案例的教训,在党总支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会议上进行深入学习,举一反三,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二是制定本院中层干部交流轮岗办法,建立干部内部轮岗交流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岗位适时进行轮岗交流;三是每年年初排查出需要进行轮岗的人名,制定时间表,及时抓好落实;四是制定《五河县中医院廉政警示教育》制度,8月中旬组织干部收看专题片、警示教育读本、典型案件通报等形式,接受警示教育。

(3)人才流失较为严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努力增加医院经营管理效益,提升员工经济待遇;二是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由院领导班子与职工开展经常性谈心,了解职工的想法,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营造良好地发展环境,用感情留人、环境留人;三是2018年8月党总支书记组织召开青年骨干医师座谈,深入了解职工需求,以便更好制订人才发展措施。

3.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缺失

(1)“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严格。“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党课教育不够、会议效果不佳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组织队伍建设,调整组织设置,将4个支部合并为2个支部,配备专职支部书记,提高支部书记待遇,并选优配强支部委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党总支结合市、县组织部正在开展的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认真开展党组织基本建设整治活动,把提升组织力和发展推动力作为工作目标,以落实党支部建设1+4工作法为抓手,通过建平台、定任务、强措施、明要求,强化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使每个党支部组织力明显提升,政治功能明显增强,履职能力明显提高,作用发挥更加突出。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督察指导力度,结合当前开展的“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三是严格落实制度。严格按照中共蚌埠市委组织部编写的蚌埠市机关(事业)单位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一本通”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逐条制定计划,规范组织流程,确保党建材料“原汁原味”不流于形式;四是每季度由医院党总支牵头开展对各支部的“三会一课”落实情况的检查督导,逐个支部整改。

(2)政治教育不够实。党支部“两学一做”“讲重作”等教育实践活动存在重形式、轻效果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监督检查。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加强对所属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确保基层党组织生活正常化;二是加强党建工作业务培训学习。8月11日邀请县委组织部组织科同志来我院开展党建业务知识培训,确保党员干部熟悉党建知识。

(3)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组织生活不规范,专题组织生活会不严肃,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对十九大精神及党章、党规、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增强班子成员“四个意识”,提升班子成员政治站位和政治意识。二是严格按照民主生活和组织生活的要求,做好做足会前准备工作,尤其是征求意见环节和谈心谈话环节。民主生活会上和组织生活会上,党员干部要敢于揭丑亮短,红脸出汗,切实把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成:团结—批评—团结的会议。

(4)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落实《县中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工作方案》。院党总支5名成员主动参加联系点的党组织民主生活会、上党课等,增强党总支领导班子表率作用;二是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学习、带头参加研讨、带头查摆整改;三是院领导班子带头遵守规定,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组织活动,自觉服从支持所在支部的活动安排,坚决克服工作与支部活动的冲突等矛盾,给全体党员作表率;四是认真填写《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年度纪实卡》,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5)党员发展不规范,入党志愿书填写不规范,存在违反程序发展党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党建业务学习,邀请县委组织部人员专题讲座,为全体党员集中开展一次党建工作业务培训;二是对发展党员不规范、党表填写不规范问题,视情况予以完善纠正,对违反程序发展党员问题报上级党委与县委组织部研究妥善处理,经党总支会议研究报卫计委党委批准,取消两同志党员资格;三是对新发展党员严格按照党员发展流程培养发展。

(6)党费收缴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停止原来从工资代扣党费的现象,由党员按月自愿主动上缴党费,各党支部给每位党员开具正规党费专用收据;二是通过短信、微信、电话等方式及时通知提醒党员主动缴费,按时按标准交纳党费。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

1.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市关于作风建设相关规定不够严格

(1)超标准发放过节费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规定的过年过节费和津补贴坚决不发,及时改正错误行为;二是加强财务审核,福利支出要有文件,有依据。做到没有依据的坚决不发,超标准的坚决不发;三是立行立改。立即停止不符合规定发放过节费的行为。

(2)公款报销烟、酒、水产品、茶叶等费用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改正错误行为,加强财务制度建设,规范报销行为。对于违反财务规定的项目不予报销;二是加强财务程序审核:没有经过财务制单、复核的单据不予报销。所有费用报账发票都须财务人员填写报销封面,并经复核、财务科长签字方可报销;三是加强票据审核:财务人员及院领导要严格按照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规定,核实报销发票是否属实、是否符合规定,会计科目填写是否规范等;四是加强附件审核:加强报销单据附件审核:对于招待费,没有附菜单、来人来函证明或所附菜单有不符合规定内容的不予报销;五是费用审核分开填报,按照标准一单一报销。

(3)报销发票账实不符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改正错误行为,查明情况予以整改。加强财务制度建设,规范报销行为,对于违反财务规定的项目不予报销,对报销发票账实不符的重新调整会计科目;二是加强财务程序审核:没有经过财务制单、复核的单据不予报销。所有费用类报账发票都须财务人员填写报销封面,并经复核、财务科长签字方可报销;三是加强票据审核:财务人员要严格按照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规定,准确核实报销发票;四是加强报销票据(附件)审核,如对于招待费,没有附菜单、来人来函证明或所附菜单有不符合规定内容的不予报销;五是加强上限审核:超过现金支付上限的费用不予付现,超过费用预算的支出不予支付;六是对财务科票据审核不严格、工作失职的工作人员解除聘用合同。

(4)超标准接待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来人接待标准;二是制定《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规范来人接待审批管理程序,坚决杜绝超标准接待。

中医院党总支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执行公务派餐报备制度,并在每月5日前将全院上个月三公经费报销汇总情况在医院政务公开栏中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5)报销手续不符合财务管理规定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改正错误行为,完善手续,并加强财务制度建设,规范报销行为。对于违反财务规定的项目不予报销;二是加强财务程序审核,严格审核报批;三是加强附件审核,规范票据审核管理,对于招待费,没有附菜单、来人来函证明或所附菜单有不符合规定内容的不予报销;四是严格报销制度,对单位的各项经费开支,必须按规范的财务审批程序,经办人要在发票上签字并注明发生此项经济活动的事由,由办公室主任对票据的真实性进行审核,财务科对票据的合规性进行审核,分管领导审批,主要领导核签,以杜绝此类的事情再次发生。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的问题

1.执行纪律不严格,部分干部存在顶风违纪行为。近年来有多名干部因违反招标采购程序、收受医药代表回扣、与他人合伙经商、违反医保管理规定等问题被县纪委、县卫计委问责,其中有的属于顶风违纪。领导班子自身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吸取身边的党总支成员违纪违规案例的教训,在总支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会议上进行了深入学习,举一反三,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二是规范招标采购程序;三是与药品供应商签订廉洁承诺书;四是加强医保农保病人管理尤其对本院职工住院履行请假手续与院医保办对住院病人合理检查与带药情况公示,接受院内职工监督,对本院职工因病需住院治疗的严格按照住院指针收住;五是立即对全院公职人员经商情况公示,清查,与职工签订廉洁承诺书;六是加大职工违规违纪行为惩处力度,并以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七是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学习等。

2.结合实际开展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不够。医院近年来有多名干部因违纪违法问题被问责,党总支没有用好反面教材进行警示教育、加强纪律教育;未能做到举一反三,对其他干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二是以案说教,3月15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弘扬正能量,学习《雷锋》、《杨善洲》等教育活动相结合;三是定期开展培训卫生行业九不准等;四是邀请县检察院等部门领导给全院职工培训,参训人员300多人;五是结合“讲、严、立”等专题活动,8月中旬已邀请县卫计委纪工委书记结合钟兰喜案件,给全体党员和职工进行了一次警示教育,参加人员300多人。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的问题

1.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党总支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够经常、不够具体、不够深入。对已经发生的典型案件没有开展有效的警示教育,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递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党总支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观念,将党建工作摆在重要日程,常抓常议,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在手上;二是积极利用医院信息化系统开展警示教育,如:OA系统,微信等及时传达身边尤其本院违规违纪案例,以达到警示全院作用;三是制定传达典型案件的制度流程等,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学习传达。

2.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医院的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深入思考和系统安排不到位,自办案件没有,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能力不足,监督功能较为弱化,执纪不够严格,问责不够有效。对发生的违纪案件开展警示教育不够,有针对性地制定预防措施存在欠缺

整改情况:院党总支高度重视,深刻反思,剖析原因,真正做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一是加强党组织队伍建设,调整组织设置,将4个支部合并为2个支部,配备专职支部书记,并选优配强纪检委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加大对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力度。在全院各部门各科室开展廉政风险点摸排,针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发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认真制定防范措施。三是严格落实责任。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分析,细化工作任务,强化班子成员履行“两个责任”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形成领导抓、抓领导,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四是加强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纪党规,将党纪条款牢记于心,真正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加强警示教育,用省、市、县通报的典型案例和中医院被处理的党员干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做到人人守规矩、事事讲规矩,防止违规违纪行为再发生。五是加大监督查检力度。充分发挥院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并加大问责力度。

(七)其他方面的主要问题

1.内部管理不够规范,个别医生医德医风欠佳。存在乱收费多收费及收费不规范、不执行单病种收费规定、意外伤害未认定责任方、出院多带药、分解住院费用、多收床位费等问题,先后多次被县农合中心、医保中心予以处罚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策学习,认真学习相关政策规定,围绕国家惠农方针,制定相关执行办法,保证农合资金有效、安全、规范使用;二是加大政策执行力度,农合资金和政策落实列为作为每月的必查项目,每月均进行了例行检查;三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医保、农合管理的规定》政策。从绩效考核、执行内容、处罚细则入手,制定了处罚办法,从严处理乱收费、分解住院等问题;四是经党总支会议研究决定,对违反医保农合管理规定的行为给予经济10%的处罚;五是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力度,成立合理用药组、病案质量组、临床路径管理组、单病种管理组、手术重点病人管理组、医疗安全组、非药物治疗组、医技药剂组等专业质控小组,各小组每月进行不定期检查,查找存在的问题,每月28日进行集中反馈,讨论整改措施,形成检查通报,检查结果纳入绩效考核。利用信息化手段管控合理用药,归类辅助药品,杜绝重复用药及大处方,药剂科通过每月处方点评。

针对被县农合中心、医保中心予以处罚问题:2018年8月院党总支研究决定给予责任人10%处罚,医保共计处罚79人,农合处罚48人。

2.个别职工利用职务之便住院多开药品。经抽查部分职工病倒,个别职工利用职务便利,住院期间多开与本人生病指征关联度不高的药品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内部管理,定期组织临床科主任及护士长检查住院医保患者的住院情况;二是加强医保政策学习,规范合理用药、合理检查,避免出院违规带药;三是对本院职工住院严格管理:本院职工入院须持有临床医师开具住院证明、科室批准的病假条、医保批复等,严禁违规用药等行为;四是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保、农合管理的规定》制度。

3.部分医疗设备未按规定招标采购。2014年购置的电脑数控牵引床、颈椎牵引床、特定电磁波治疗仪、电针治疗仪等设备没有实行政府集中采购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院领导班子和相关人员认真了解学习《政府采购法》、《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政府采购的具体政策,制定符合本院实际的设备采购管理办法;二是严格执行制度规定,按程序采购所需的设备采购;三是严格设备采购过程的监督管理,派专人负责监督;四是制定《五河县中医院设备购置实施方案》。

4.融资租赁医疗设备规避招标采购政策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招标采购程序采购医疗设备,绝不再违规融资租赁采购医疗设备,根据《政府采购法》、《合同法》、《招标法》等法律法规制定《五河县中医院设备采购实施方案》,坚决杜绝类似事情再次发生;二是严格执行医院“三重一大”制度,规范操作。重大设备招投标要按照“三重一大”制度规定的流程操作,体现集体决策并附相关会议纪要。

5.违规集资和融资归还职工集资款。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医院“三重一大”制度,规范操作。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决策须有职工代表参会;二是聘任一名专业律师作为医院法律顾问,解决医院相关重大决策涉及的法律问题;三是对于通过融资归还职工集资款的情况,我院研究决定在融资合同到期后,不再继续举债经营。

三、持续发力,不断巩固整改工作成果

在市委笫六巡察组的指导下,通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我院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市委巡察办、巡察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有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细化措施、扎实推进、长期坚持。

一是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院党总支将进一步强化守土尽责的担当意识,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措施不弱,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确保把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落实到位。对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较长时间落实见效的问题,将以“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确保巡察整改效果。

二是全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院党总支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眼卫生医疗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院党总支主体责任、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解决具体问题与完善制度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在全院职工中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

三是注重扩大整改成果运用。院党总支将以市委巡察整改为契机,强化并扩大整改成果运用,促使全院干部职工精神状态有新变化、工作作风有新改进、工作效率有新提高、履职尽责有新标准、整体形象有新提升,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助推县中医院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

总之,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按照市委、市委巡察办和县委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坚决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切实提高医院各项工作的整体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清正廉洁、作风过硬、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高素质医疗干部人才队伍,为推动我院乃至全县医疗卫生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2-5036250;通讯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城关镇大桥路9号;电子邮箱:whxzyy@163.com。

 


 

中共五河县中医院总支委员会

2018年8月12日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