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关口前移抓“节点” 清风明月度“双节”

时间:2018-09-21 14:47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中秋、国庆“双节”前夕,9月18日,蚌埠市纪委监委就紧盯“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工作印发通知,对派驻出机构提出五项要求。针对节日“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特点,把监督检查的关口前移,充分发挥派驻出机构监督“前哨”作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今年元旦春节前夕,蚌埠市纪委监委印发“十条禁令”规范党员干部节日行为,取得了明显成效。近年来,每逢节日,纪检监察机关都紧盯重要节点,早部署、早提醒、早警示,严防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逐渐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为人们的习惯。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成效显著,受到广大群众广泛称赞,但“四风”问题依然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尤其是出现了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新“变种”。今年上半年,蚌埠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4起,处理10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6人,向人民交出合格的成绩单。今年以来,蚌埠市纪委监委对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提出了进一步的明确要求,纠正“四风”不止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不懈怠,把潜藏的、隐身的、变形的“节日病”找出来,瞄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更有效地加强监督、精准施治。

市纪委监委通知要求,要督促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把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节前廉政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学习中纪委及各级纪委近期公开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新闻通报,对照“体检”,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做到令行禁止,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要盯紧盯住中秋、国庆假期“四风”问题,围绕关键部位、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组织专项检查、突出察访、随机抽查等。对屡教不改的要与初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区分开来,从重予以处分,以强化高压态势,传递越往后要求越严、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在监督检查的同时,要运用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办法,应对苗头性、倾向性的新问题。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充分调动、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对群众和媒体网络反映、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发生在节日期间的“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要迅速组织核查处置应对。对那些依然故我、恣意妄为或者心存侥幸、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就要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决不姑息。用“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年接着一年干”的韧劲,经常抓、抓经常,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使党员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带动作风整体转变。

两袖入清风,一庭来好月。中秋明月良宵美景,国庆团聚家人共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涵养中华优秀廉洁文化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政德操守,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带头执行各项规定和要求,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严肃生活作风,杜绝“节日腐败”,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精神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组织带领群众把好“廉洁”关,清廉度“双节”。(蚌埠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刘成厂)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