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挖出“失职”背后的私欲

时间:2018-09-21 14:41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淝南镇蒲林村在五保户信息动态管理工作上存在许多不精准的问题。工作人员因为没有及时更新信息,导致部分不该享受五保待遇的人依旧领着五保补助款,甚至有五保户去世后,继续保留五保待遇的问题。”

2017年6月,市纪委牵头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一批问题线索移交给了怀远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的周浩一边翻看着相关问题线索材料,一边对科室主任房磊说到。

“是工作失职导致的动态信息更新不及时,还是利益驱使下的以权谋私?在问题线索核实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审慎细致,重点把握问题的定性。”房磊强调着。

随即,第三纪检监察室兵分两路展开调查,一组从五保户查起,调阅相关五保户信息档案,另一组从村干部查起,查阅蒲林村五保户审批材料。

从材料复核到入户走访,在对蒲林村所有问题线索一一核查后,调查组发现蒲林村确实存在一些由于村干部失职,没有及时更新五保户信息的问题。但在这其中一条特殊的线索引起了调查组的注意。

“房主任,我们了解到已故村民施某是包组干部施长荣的叔叔。在施某去世后,施长荣没有及时上报他的死亡信息,致使施某的五保补助依旧在发。”周浩将准备好的材料放到房磊面前:“而最可疑的是,施某去世后,其粮补本却在施长荣的妻子手里保管。”

“叔侄关系”“死亡信息未上报”“村干部妻子保管粮补本”。一系列的关键词让人不得不联想到“私欲”二字。

一鼓作气,拿着收集到的相关证据材料,调查组速联系到施长荣进行谈话。

“你在蒲林村担任什么职务?”

“我是蒲林村村聘的包村干部,负责蒲林村施家组五保户、低保户死亡信息上报工作。”

“施某和你是什么关系?他是哪一年去世的?”

“他是我家叔叔,2015年10月去世。”

“施某死亡之后五保取消了吗?”

施长荣想了一会说道:“……我没有告诉村主要干部他过世了,他的五保也没有取消。”

“施某死亡之后,上级发放的五保金是如何处置的?”

面对调查组手中的证据材料,施长荣承认道:“我先后取出了6098元,供自己使用了……”

失职背后的“私欲”终于水落石出。

施长荣身为共产党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履职不到位,且冒领国家五保金。2018年4月,经县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施长荣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表面上看来,许多问题线索均有类似之处,但其背后隐藏的细节需要我们深挖细查。施长荣没有上报信息是板上钉钉的结果,只是简单的工作失职还是另有隐情,离不开我们的进一步调查。面对每一条问题线索,我们都要逐一抽丝剥茧,做到寻根问底,弄清来龙去脉,这样才能真正斩断贪婪的私欲,维护老百姓的利益。”房磊总结道。(怀远县纪委监委 葛威)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