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蚌山:精准受理包案督办提升信访件办理质效

时间:2018-09-21 14:38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蚌埠市蚌山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三转”,着力加强和改进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和分析工作,精准有序地受理信访举报,及时、高效地解决群众诉求问题。

广泛宣传精准受理。通过发放宣传单、公开接访等方式,广泛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工作程序、职责权限及6类监察对象,让群众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举报范围,营造良好信访举报秩序。把违反六大纪律的问题列为信访受理的重点,盯牢反映监察对象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盯紧群众反映强烈与公职人员行使公权力有关问题,严守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精准有序受理信访举报。1至8月,全区共受理信访举报81件(含重复件21件),同比增长176%。

规范流程包案督办。明确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受理对象,完善工作流程,对信访举报件的接收、登记、流转和反馈等全过程严格把关,从源头上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的入口出口关。对上级转办交办的信访件、科级干部违纪问题、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扫黑除恶涉贪涉腐问题以及群体访、重复访等重要信访举报件,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案办理,负责信访举报件的统筹督办和审核把关。今年以来,共督办扶贫领域信访件4件,党纪处理1人,对违反《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的4名村干部分别给予取消当选资格、责令公开检讨、通报批评等组织处理。

加强管理提升实效。抽调作风过硬、责任心强、电脑知识储备较好的人员进行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培训,做到应录尽录,不断提高办理和录入质量。按照“周转送、月核对、季督查”的要求,建立信访件管理台账,定期不定期进行对账、跟踪办理情况。严格审核报结材料、核查结论和处理意见,要求转送单位负责人签字背书,把控转送件办理结果。2018年以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转交相关单位办理信访举报件55件、其中重点督办26件,均能按时按要求办结。做实做细回访工作,在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的基础上,坚持加强信访回访力度,通过电话回访、上门回访、定期约访等多种形式进行回访跟踪,提高群众满意度,有效减少了重复访、越级访的发生。(蚌埠市蚌山区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