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把好人情关 公私方分明

时间:2018-09-19 16:49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作为社会人,我们不可能置身人情之外,党员领导干部也不例外。为人处世要讲人情,这本无可厚非,但关键要学会正确处理和取舍,切不可因人情放弃原则,用人情代替政策。把好人情关,公私方分明。新时期的党员干部,特别是身居要职的领导干部,为人处事既要有人情“温度”,又要遵守“法度”,保持“纯度”,才能把握好人情交往“尺度”。

要有与人肝胆的温度。在为人处事的交往中,无论对亲友、同事,还是普通群众,领导干部要有平易近人气度,要有平等、尊重、友善的修养,要有“兼济天下、扶危济困、心系民生”的情怀,把“国事、政事”摆在“家事”之上。只要在政策范围之内,能为群众解决的事情,不论亲疏绝不推诿,大公无私,用心用情,尽力而为。

要有刚正不阿的“法度”。“儆戒无虞,罔失法度。罔游于逸,罔淫于乐”,心中有“法”,心中有“度”,才能懂规矩,守规矩。要公私分明,生活中“大事有原则,小事可糊涂”,然而,工作中却没有大小事之分,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关乎群众利益的都是大事,凡是触犯法律法规,违背纪律政策的都不是小事。只有心中有党、心中有法、心中有戒,才能分得清公私,辨得清是非,纵然交情再深,也能“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做到不越规、能自律、有底线。

要有洁身自好的纯度。“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为官为政者,应德才兼备,方能堪称群众心中的楷模。要严于律己,力求在政治修养、道德品质和言行举止等方面做到慎独自律。对党的事业要常怀敬畏之心,常怀报国之志,常思百姓之困。严守党纪国法,志趣高雅,一身正气,方能“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

临近两节,正是领导干部把好人情关的关键时刻,只有做到“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在工作和社会交往中,摆正亲情与党性、友情与政策、恩情与原则的关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应有的警觉,才能正确处理好人情中公与私之间的关系,做到公私分明,行止有度,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公仆。(怀远县委党校  陈开麟)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