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充分运用反面教材促进自警、自省、自纠

时间:2018-09-13 11:24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善于总结经验和教训,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勇于追求真理、善于修正错误、不断提高自己的重要体现。今年以来,在市委的统一部署和引领下,蚌埠市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反面教材作用,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层层开展反面典型“点题教育”,把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把反面典型作为政治生态的“净化器”,充分运用反面教材促进自警、自省、自纠。

为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功能,市纪委监委利用典型案例资源开展“靶向治疗”,选取马连军、陈灵、赵春淮等近年来查处的12起市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指定怀远县、固镇县、市卫计委等11家案发县区和市直单位进行“点题教育”,要求将典型案例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讨论、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原因、补漏洞、挖病灶。各县区、市直各单位也层层点题,指定案例重点学习研讨,全市共有249家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共指定典型案例424件。

此外,市纪委监委还选取了2017年以来查处的11起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和其中6份忏悔书汇编印发专题警示教育读本3000余册,会同蚌埠市广播电视台拍摄《疯狂敛财的医疗“蛀虫”——赵春淮案件警示录》警示教育片,会同市直机关工委,利用周春雨、巫希平、宋家传、刘亚及赵明伟、赵春淮、李杭建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设计宣传漫画25幅制作成《画说典型案例》宣传画册、挂图和展板,突出典型案例“两面人”特征和唯利是图丑态,教育震撼性极强。全市各级各部门紧扣“警示”二字,纷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查处的典型案例开展教育,共组织编印警示教育读本113本8300余册,组织4100余人观看警示教育片300余场。丰富鲜活的警示教育素材让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深受震慑的同时,学有对照,思有镜鉴,深化了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