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1-8月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471条

时间:2018-09-06 10:37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怀远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为履行职责的有力抓手,坚持挺纪在前,注重抓早抓小。1-8月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471条,处理538人。

关口前移,长鸣“自律警钟”

用好警示教育“利器”,开展定向警示教育,对发生顶风违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存在巡视巡察反馈意见中通报的问题线索且情节较重等七种情形的单位,通过指定典型案例,以案警示、以案促改,以“自家人”说“自家话”的形式常态化制度化推动警示教育工作,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近年来民生工程、惠民资金、脱贫攻坚、教育医疗等领域案件高发多发的特点,挖掘风险点,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预防教育,通过专题党风廉政教育宣讲、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警示约谈等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做到警钟长鸣、防患未然。

细化监督,常抓“纪律绳索”

紧紧扭住监督执纪的“链条”,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盯紧关键少数,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监督检查,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及酒桌办公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划定“时间表”“路线图”,以“钉钉子”精神狠抓作风转变,提升工作效率。通过日常监管、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等方式精准甄别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各单位,督促主要领导带头抓好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工作,强化日常监督检查,严格把控“四风”新动向。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对典型违规违纪问题,严肃处理,并通报曝光。

挺纪在前,坚持“动辄则咎”

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重点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和顶风违纪等问题,坚持动真碰硬,有效发挥惩治的震慑作用。深化问题线索分析研判机制,完善问题线索排查机制与督办机制,明确所有转送件办理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办结时限,对立案调查、调查取证、移交审理等工作流程进行细化,全程留痕压实责任。对涉及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线索实行快查快办制度,对基层“微腐败”和涉黑涉恶违纪违法行为不手软。(怀远县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