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驰而不息深化“酒桌办公”专项整治工作

时间:2018-09-04 10:38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蚌埠市通过加强教育引导、监督检查和制度建设,综合发力标本兼治,驰而不息深化“酒桌办公”专项整治工作,狠刹违规公款吃喝歪风。目前共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问题19起,处理4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

加强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印发、转发通报或文件,不断重申改进作风有关规定,敲响警钟。全程邀请新闻媒体参与“酒桌办公”明察暗访活动,并在电视、报纸及时公开检查情况,在《蚌埠日报》和《淮河晨刊》显要位置予以报道,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导向。利用微信、纪检监察网站,推送相关政策解读,及时发布工作信息。各县区和市直各单位及时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微信公众号等,接受文字、图片、录音、视频等关于“酒桌办公”问题线索的举报,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动员全社会各界力量进行全方位的立体监督,让“酒桌办公”问题无处遁形。

加强监督检查,增强纪律威慑。采取交叉暗访、市县联动等方式,持续开展明察暗访活动。抽调税务、食品药品监督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检查组,对市区大中型酒店开展突击暗访,通过调取餐饮发票和订餐记录,查找公款吃喝和公务接待饮酒问题线索;对市直单位机关食堂公务接待情况进行了地毯式暗访;抽查三县酒店十余家和乡镇食堂,对涉嫌超标准接待问题线索发出督办函,要求相关单位逐一调查核实并及时上报调查结果。同时充分利用信息化、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借助税务管理等信息平台,既消除了对商家正常营业的影响,也有利于全面精准排查“四风”问题。结合全市“小金库”专项治理,对各单位公务接待会计报销账目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公务接待饮酒,“派出单位公函、公务接待审批单、原始消费清单、正式餐饮发票、公务卡支付凭证”是否“五单合一”等问题。仅今年“五一”端午期间,全市派出检查组61个,组织暗访组21个,抽查财务账目单位98个,检查商场、超市41家,检查宾馆、酒店、农家乐76家,检查内部食堂59个,对发现的问题分类核查,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接待行为。出台《蚌埠市外事接待用餐管理规定》和《蚌埠市招商活动用餐管理规定》,实行外事、招商活动接待备案制度,坚持对口接待,严控陪餐人员,严格接待标准,加强报账管理。市商务和外事局、市招商局每月按时报送外事接待和招商活动接待情况。建立“三公”经费管理长效机制,从预算编制入手,从源头上确保“三公”经费年度预算只减不增。严格执行“五单合一”等财经纪律,同时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网等媒体,按季度公开“三公经费”执行情况,接受社会监督。今年前7个月全市“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2.2%,其中公务接待经费支出下降21.2%。(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