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铁面纠“四风” 打好“持久战”

时间:2018-09-04 10:29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查处问题5178起,处理735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01人……7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日前新鲜“出炉”,持续释放铁面纠“四风”,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通报显示,在7月份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发生在2018年和党的十九大后的违纪行为仍占有一定比例。充分印证了党中央关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以及“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的正确判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当前“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时有发生,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同时,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仍有人心存侥幸,变着花样搞权钱交易、以权谋私,不收敛不收手的现象仍然存在,顶风违纪行为还有增量。

以我市为例,今年6月初市纪委监委在组织对部分市直部门以及所属二级单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时,仍然发现个别单位存在“三公”经费支出票据审核不严、外出学习考察把关不严、公车维修费支出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前不久,市纪委监委通报披露了今年1至6月“四风”问题查处情况,全市上半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4起,处理10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6人,发生在2018年的仍有4起。

上述情况足以说明,作风建设成效在初步显现的同时,仍然存在不少“四风”问题滋生的土壤和“死角”,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整治力度,有效遏制“四风”问题增量,防范“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纠而复生。

“四风”问题相生相伴、相互交织,相互联系、相互影响,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背后有特权思想作怪,往往还伴生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近期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聚焦近年来管党治党的突出问题和监督执纪中发现的新型违纪行为,及时修补了制度漏洞,进一步增强了党规党纪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2018年的中秋、国庆两节即将来临。我们要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着眼于把纠正“四风”工作往深里抓、往实里做,注重整体性、协同性,把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结合起来,统筹部署、全面推进。要切实加强纪律教育,加强日常监管,扎紧制度笼子,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打好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蚌埠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张闽生)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