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最严”体现去疴除弊的坚定决心

时间:2018-08-20 10:45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7月,“问题疫苗”成为舆论热点,一石激起千层浪。8月16日,“问题疫苗”事件的处理再一次成为焦点,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就“问题疫苗”事件共处置42名官员,其中包括7名部级领导干部,同时要求没收长春长生公司所有违法所得,并处最高罚款,对涉及疫苗药品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人员终身禁业。此次问责速度之快、力度之大,问责对象级别之高、人数之多,均属罕见。最严肃的问责、最严厉的处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去疴除弊的坚定决心。

最严肃的问责彰显了反腐败工作的零容忍。“问题疫苗”事件的发生,是监管部门玩忽职守、失职渎职,敞开了药品安全的大门;如此数量庞大的“问题疫苗”流入市场、遗祸百姓,背后必然伴随着利益链条、贪腐的因素;地方政府失职、失责、失察、不作为,同样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对“问题疫苗”事件一查到底、严肃问责追责,彰显的是党中央对腐败问题的“零容忍”。

最严厉的处罚才能强化震慑作用。猛药去疴、重典治乱,没收长春长生公司所有违法所得,并处最高罚款,对涉及疫苗药品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人员终身禁业。“罚就罚他个倾家荡产,打就打他个生活不能自理”,这是百姓的心声,只有最严厉的处罚才能让企业“不敢犯法、不能犯法、犯不起法”;对42名领导干部作出组织处理,以问责倒逼尽责,才能使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履职尽责,承担起监管责任,守护住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底线。

民有所呼,党有所应。党中央对问题疫苗的查处和通报回应百姓关切,通报中用“逐利枉法”、“失职失察”、“渎职”、“严重违规违法”、“性质恶劣”标识其中的违纪违法行为;用“严厉打击,从严重判,决不姑息”、“依法严厉处罚,实行巨额处罚、终身禁业”提出处理要求,用词犀利,直指人心。犀利言辞的背后是党中央的态度与决心,狠话之中有民意,狠话之中有决心,只有最严肃问责、最严厉的处罚才能挽回百姓的信任,才能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固镇县纪委监委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  邢军)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