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我市首例!纪检监察机关成功规劝一外逃人员回国投案

时间:2018-08-17 10:48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两年潜逃常惊梦,一朝投案心结开。

“躲在国外这两年,精神压力非常大,心里一直在挣扎,现在特别后悔,我向你们自首。”2018年8月8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外逃2年的王某从菲律宾回国,向蚌埠市蚌山区监委投案。“本以为出国躲一阵子,避过风头就能回来,但这两年来追逃力度没有丝毫放松,特别是媒体关于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报道更让我如坐针毡。”走下飞机的王某,面对办案人员,悔不当初。

王某系安徽省某药业公司实际负责人,在经营活动中,为提高市场占有率,王某将相关部门的公职人员孙某聘为“业务员”,并按销售业绩给予孙某业务提成。2016年6月,孙某因涉嫌受贿罪被蚌山区检察院立案侦查。王某闻讯潜逃出境,蚌山区检察院对王某依法进行网上追逃。

监察体制改革之后,王某涉嫌行贿案移交蚌山区监委。蚌山区监委始终没有放松对王某的劝返工作,在区追逃追赃办的统一领导下,与公安、检察机关密切配合,坚持不懈,精心部署推进。针对王某两年来多次更换律师,通过律师表达投案意愿却没有一次成行的性格特点,专案组为王某量身打造了“不放弃不放松”的办案策略。每一次收到王某的投案意愿,专案组一方面对其表示欢迎与理解,另一方面则积极协调公安刑侦与边防做好各种预案。

今年七月底王某又一次“爽约”时,办案人员细心的发现,这一次王某没有更换律师!专案组立即通过律师加大对王某的劝返工作,奉劝王某抛弃幻想争取宽大,进一步帮其分析家庭账、亲情账、经济账、精力账,最终做通了王某的工作,“感谢你们耐心的说服教育和政策感召,让我下定决心回国自首,我一定会一五一十的把我做过的犯罪事实向你们交代清楚。”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王某的投案是蚌埠市纪检监察机关首次成功劝返外逃人员回国投案的案件,也是蚌埠市蚌山区监委成立以来,第二例主动投案的涉嫌职务犯罪案件。此前不久,已有一名国企工作人员涉嫌挪用公款向该区监委主动投案。

“半年之间,两起主动投案案件,这充分折射出反腐败高压态势已经对违纪违法者形成强大震慑,也充分显示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产生的强大纪法合力。”蚌山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乔华茂表示。“监察机关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现监察全覆盖,我们会通过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蚌埠市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