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书香】坚持人民立场秉持初心品格

时间:2018-08-15 15:19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清代画家郑燮号“板桥先生”,顶头上司曾向郑板桥索画,画完,郑板桥意犹未尽,又题诗一首:“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通过这幅画郑板桥告诉他的上司:“我在衙门中休息的时候听到风吹动竹子的萧萧声,仿佛这就是民间百姓疾苦的声。我们虽然只是州县里的小官吏,但是如同这些小小竹叶的声音让我倾耳细听一样,百姓的每一件小事也在牵动着我的心。”古人板桥的爱民情怀在社会主义的今天尤其值得借鉴和推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把握并始终坚守党的人民立场,是推进新时代新发展的重要任务与内在要求。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天下可忧在民穷,天下可畏在民怨。回顾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党的建设的核心要义和基本动力。

当年,共产党为什么能领导装备低劣的人民军队在国民党的重重围剿下最终走向胜利?美国军事观察组经过考察得出结论:国民党占有大片土地,而共产党则占有大片人心。1949年美国大使司徒雷登对国民党的军官们说过一句话:“共产党战胜你们的不是飞机大炮,而是廉洁,是靠廉洁换得的民心。”

今天,我们国家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进步,面临的世情国情党情已经和正在发生空前深刻的变化。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共产党人应该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心理和要求,回答和解决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从源头上防治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针对薄弱环节研究出台一些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和规定,用严明的制度、严格执行、严格监督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多抽时间走进群众之中,多花心思倾听群众声音,多下力气解决群众困难,真正为百姓谋利益、谋幸福,在全社会凝聚起健康向上的强大正能量,积极探索做群众工作的新办法,增强工作的说服力和吸引力,使党的思想主张和方针政策为广大群众所接受,凝聚起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强大合力。

思想有所依,精神有所寄,行动才能坚定有力。无论是对组织而言还是对个人而言,群众利益无小事,用情用力解民忧。持续走好群众路线,走到群众心里是共产党人的追求和寄托,此方向需始终把持好,切不可偏离。(蚌埠市蚌山区科技局 刘菲菲)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