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赫璞峰:三个明确找准派驻机构职责定位

时间:2018-08-15 15:16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要明确派驻机构对谁负责。“派驻机构对派出机关负责”,这一点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都是明确的。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是市纪委监委派出去的,就要对市纪委监委负责,重要情况要及时向市纪委监委报告,对发现的问题决不能捂着、盖着,要积极协助、配合市纪委监委职能部门履行相关职责。

要明确与驻在部门的关系。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或单位党组(党委)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不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担任驻在部门党组(党委)成员,不设党组(党委)的作为领导班子成员,是为了便于开展监督,专门履行监督职责,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是监督与被监督关系,不参与驻在部门分工。驻在部门相关机构承担本部门教育、制度、监督等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派驻机构主要是督促驻在部门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履行对驻在部门的监督责任,同时对驻在部门纪检组织和直属单位的纪检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

要明确派驻监督重点。派驻机构首要的任务是督促监督部门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对监督部门的监督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作为纪委监委派出机构,既要自觉接受纪委监委领导,加强对被监督单位的监督,督促监督单位党组(党委)带头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又要加强工作联动,推动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形成落实责任的合力。要综合运用参加会议、调研督导、主动约谈等方式,加强对被监督单位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强化立行立改。要结合执纪审查、日常监督等工作中掌握的情况,加强对被监督单位“树木”“森林”关系和政治生态的综合分析研判,经常与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沟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要协助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突出问题导向,抓好巡察工作。

——摘自蚌埠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赫璞峰在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