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用好用足“自我救赎”案例的镜鉴作用

时间:2018-08-13 14:53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焦作市副市长魏超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自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8月7日河南省纪委监委发布的一则惩腐动态消息显示,魏超杰是继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邯郸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社群后,7月底以来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自首的第3名厅局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同时,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和国家监察法的正式颁布施行,合署办公后的各级纪委监委,履行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能,把所有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都纳入监督范围,进一步强化了反腐败的震慑作用。

我们党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又充分运用政策策略挽救干部。上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且自动投案的典型案例有力说明,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之下,少数违纪违法党员干部重新找回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从内心深处生出“自我救赎”的警醒,向组织投案自首、主动交代、说清问题,及早回头把握住最后机会,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对他们来说,主动投案自首是一种迷途知返、改过自新、自我救赎之举。

为期2个月的“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进程已过半。各级各部门不仅要以“六聚焦六整肃”为主要内容,认真汲取鲁炜案、“陈杨周”案特别是周春雨、巫希平、宋家传、刘亚等案在内的一批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训,也要用好用足包括艾文礼、王社群、魏超杰等一批“迷途知返、改过自新、自我救赎”等主动投案自首的典型案例,发挥其有效的警醒、警示、警戒作用,督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深刻反思,明确整改措施,进一步强化忠诚意识、严守纪律规矩、树立良好政德,努力在新时代美好蚌埠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不断作出新的业绩。

有专家表示,随着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态势并不断巩固发展,未来投案自首者还会增多,这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了更高的政策把握能力和履职要求。

值得期待的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此次“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为契机,坚持知行合一,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身摆进去,进一步探索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做好工作的思路和举措,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重要职责,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水平与能力,持续取得反腐败斗争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蚌埠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张闽生)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