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开展公务用车集中整治 严防“车轮腐败”

时间:2018-07-30 16:33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严防“车轮上的腐败”,锲而不舍纠正隐形“四风”问题,蚌埠市纪委监委将从7月底到10月底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公务用车集中整治工作。

此次集中整治范围为全市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及其所属单位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应急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车改革后无公车的单位,重点清理公务加油卡和公务ETC卡。集中整治主要针对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中常见的五大类突出问题:一是公车私用问题,重点整治将公务用车用于办理个人私事,如婚丧喜庆、探亲访友、度假休闲、接送亲属等问题。二是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公务ETC卡问题。重点整治使用公务加油卡为私车加油或将公务加油卡变卖套现问题;无保留公车单位公务加油卡未及时上交或销户问题;个人岗位调整所保管的公务加油卡未及时上交问题;违规使用公务ETC卡及公车封存后公务ETC卡保管不规范等问题。三是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重点整治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以各种方式换用、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者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车辆;接受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赠送的车辆;违规租赁或长期租赁社会车辆等问题。四是借公车支出转嫁费用问题。重点整治:利用燃油费、维修费、租车费等名义,变通处理招待费、购买土特产费用等情况。五是其他违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规定的问题。

集中整治工作分为自查自纠、重点检查和建章立制三个阶段。各单位根据集中整治工作要求,对本单位本系统公车改革以来公车、公务加油卡和公务ETC卡的使用管理情况全面排查,摸清底数,逐个登记。市纪委监委将根据各单位上报的情况,采取调取公务加油卡办理及加油记录,查看台账资料、财务凭证,调取监控视频等方式,对各单位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各单位还要针对集中整治阶段发现的问题,建立规范的公务用车日常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制度等规定;严格落实公务用车加油登记、使用登记、日常定点停放和节假日封存等制度。

市纪委监委将联合财政、审计、机关事务管理等部门加强对公务用车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对自查自纠不认真、问题纠正不到位,特别是查而不纠、边查边犯甚至弄虚作假或顶风违纪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追责问责,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