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书香】“立檄拒礼”中的廉洁思想

时间:2018-07-05 14:46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6月24日,中国邮政发行《清正廉洁(一)》特种邮票。邮票1套4枚,发行的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不贪为宝、羊续悬鱼、两袖清风和立檄拒礼。作为一名纪检干部,这其中“立檄拒礼”的廉洁思想于我心有戚戚焉。

于成龙,大器晚成,44岁出仕,历任知县、知州、知府、道员等地方官,一直做到藩臬二司、督抚大员,所到之处,皆有政声。尤其是其清廉自守、多行善政,深得百姓爱戴,被康熙皇帝褒赞为:“当今清官第一、天下第一廉吏”。

“立檄拒礼”讲述的是康熙十九年,于成龙改任直隶巡抚,大名县县官遵循旧习,在中秋节前给他送了一份中秋礼。于成龙严词拒收,还特地颁布了《严禁馈赠檄》,通报了大名县县官的送礼行为,并明令所属官员,今后如果发现逢年过节私送者,“决不宽恕”!

作为一名清朝时期的高官,“伸手不打笑脸人”是当时为官之人的普遍遵循,能够不为利益所惑严词拒绝,已属相当不易,但像于成龙那样发布公告,通报送礼人员,并明令禁止的可谓是“第一人”。

无独有偶,清朝康熙年间,张伯行在福建巡抚任上,为了杜绝接踵而来的送礼者,特地撰写了一则《禁止馈赠檄》的告示,“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

于成龙、张伯行的《禁止馈赠檄》,绝不是一时的矫情,而是他们清廉自守的道德操守的体现,也是他们作为百姓父母官的责任担当。

“人情往来”“盛情难却”总被一些贪腐之人当做借口,其实,收礼、受贿绝不是“盛情难却”,而是心中贪念在作祟,须知“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如今“立檄拒礼”的廉洁思想仍然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广大党员干部面对财物的诱惑,更应深知这诱惑的背后是弥足深陷的泥潭,是难以自拔的深渊,一丝的迷茫、半点的犹豫都将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因此,面对诱惑时,党员干部更应以身作则,学会拒绝,勇敢说不,用自己的行动守住做人的底线和为政的根本——甘守廉洁报家国!(固镇县纪委监委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 邢军)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