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做一名不忘初心的纪检人

时间:2018-07-04 16:22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日前,中共中央追授郑德荣等7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其中李泉新作为纪检监察和巡视战线的一名先进典型受到表彰。李泉新,男,汉族,江西丰城人,生前任江西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2016年5月31日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年仅58岁。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向李泉新同志学习,坚定政治信仰,忠诚履行职责,不徇私情,秉公执纪,做一名不忘初心的纪检人。

学习李泉新,要学习他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他把对党的忠诚、对党的事业的挚爱,深深地印在心底,也体现在平日的一言一行中。面对巡视中的重重阻力,他敢于较真碰硬、迎难而上;面对巡视工作提出的种种挑战,他善于探索创新,总结出管用可推广的“泉新工作法”;正是因为拥有一颗对党赤诚热爱的心,正是因为始终带着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担当,他才能在工作中拿出与生命赛跑的勇气和劲头,做出病重时拔掉针头重返工作岗位这种常人难以想象的感人举动。

学习李泉新,要学习他心系群众的公仆情怀。李泉新始终把群众摆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他担任组长的省委第三巡视组进驻南昌西湖区桃花镇后,百姓纷纷举报当地干部侵吞拆迁款。虽然地方纪委刚刚查过,但李泉新推测,深层次的盖子还没揭开,“有问题就严查到底!”巡视发现,问题的背后存在权钱交易、黑恶势力干预。李泉新把问题线索移交给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不出半月,问题水落石出,桃花镇前后任书记、副书记、镇长、常务副镇长都被调查。百姓闻讯,拉起横幅、燃放鞭炮,表达对巡视组的感激之情。

学习李泉新,要学习他执纪如铁的担当精神。李泉新在纪检监察和巡视战线工作27年,始终秉持“没有不能揭的黑、没有不敢碰的恶”,与腐败分子作坚决斗争。他坚持原则、执纪如铁,发现问题线索严查到底,面对威胁恐吓毫不畏惧,忠诚履行纪检监察干部和巡视干部的神圣职责。李泉新担任巡视组长巡视第一站南昌时,就收到一名自感被列上“黑名单”的干部的威胁:“别把事情做绝了,我知道你儿子在哪里工作。”李泉新毫不退缩,他勉励同事:“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巡视就要动真碰硬。”没多久,该干部就接受组织调查了。一轮巡视下来,南昌“成果丰硕”,三个市直部门“一把手”全部落马,广大干部深受震慑。

学习李泉新,要学习他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自己干净才能看到别人脏。”这是李泉新常说的一句话。每到一地巡视,李泉新要求巡视组成员做到“四不”:不准单独外出,不准参加吃请,不准接受馈赠,不准带走被巡视地方的任何物品。李泉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李泉新对家人也近乎苛刻。他一早定下“家规”,不许求他办事。有亲友想通过李泉新揽点项目挣点轻松钱,他拒绝得直截了当:“党培养我,不是给你们大富大贵的。人有一碗饭吃就够了,碗里有几块肉不重要。”日子久了,家里人便不再指望“背靠大树好乘凉”。李泉新家中有9个兄弟姐妹,如今大部分还在老家务农做工。

榜样是一面旗帜,也是一面镜子。李泉新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已,敢于担当不是一句挂在嘴边的口号,它需要我们强化忠诚意识。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以李泉新同志为榜样,握好党纪党规的尺子,修身正己、尚俭戒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无畏、奋发作为,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河县纪委监委 梁学刚)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