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书香】“污纸成画”的启示

时间:2018-06-27 11:04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最近读了一则关于现代岭南画派名家黄幻吾的小故事,深受启发。

黄幻吾善绘山水、人物、花卉、鱼虫、鸟兽,尤以花鸟画、山水画功夫独到,刻画真切动人、栩栩如生,他的绘画被评为精研国画,尤其一手“污纸成画”堪称绝技。有一次,他当众让人随便在纸上涂上两笔,将纸弄脏,然后由他在污纸上作画。有个观众上前在纸上画了两个圆圈,黄幻吾提笔略一凝思,便就圆圈画成两个葫芦,然后添枝加叶,又在旁边画一小鸟,成为一幅趣味横生的葫芦小鸟图。一张白纸被弄脏成为污纸,在大多数人眼中这张纸就作废了,不能用来继续画画。而画家黄幻吾凭自己的高超画技,将污纸变成一幅趣味横生的葫芦小鸟图,使得这张纸变的丰富起来。

2018年6月13日,人民日报头条《江苏三项机制力推干部担当作为》一文中提到,江苏省沭阳县一位因工作失误而被降级的原正科职干部,几年来在副职岗位上干出实绩,近日再次被提拔为“一把手”,承担更为重要的职责。由此想到,出现问题的党员干部就是那张“污纸”,纪检监察干部如同功夫超群的画家,通过画家的加工架构,“污纸”上照样能出现趣味横生的图景,有问题的党员领导干部依然能再次展示他的才干与能力。

很多同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就如同一张白纸,工作兢兢业业,做事清清白白,但是随着手中权力的扩大,抵御诱惑的能力变弱,有些党员干部思想开始松懈,行为开始游走在党纪和法律的边缘,一有不慎他们就会坠入违纪违法的深渊。纪检监察部门要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及时把这些濒临深渊的干部拉回来。一是给党员干部违法犯罪设置“带电的高压线”,在惩防并举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通过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尽最大的努力保护和挽救有问题的党员干部。二是建立科学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旗帜鲜明为敢于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引导他们在党纪国法的范围内干事业。

直截了当切除坏死病灶的能力固然重要,但小病的及时调养能够最小限度损伤身体并重塑健康更显智慧,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任重而道远。(五河县纪委监委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 梁婷)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