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众筹合力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和带头人

时间:2018-06-21 11:16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眼下,各地的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已经拉开大幕。有人说,天下虽大,都是由村官们一个个的巴掌“拼接”出来的;国家虽远,却得有“村官主事”这条终南捷径留着。话虽简单,却透着直接而朴素的道理!现实中,村与社区是“寄居”在万千家庭之上的红细胞,是它们的生生不息构成了中国城乡治理与社会稳定的实景图。村官们看似无品无级,却事无巨细,他们的一言一行一头连着家长里短,另一头连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刻影响着当下中国。

因此,抓住村和社区就是牢牢抓住了基层政权,选优配强村与社区“两委”班子和带头人就是稳稳巩固了党的基础,给群众找到了踏实的办事人和安心的主心骨!

担子如此重,责任如此大,怎样才能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和带头人?这就离不开组织部门的筛选把关,离不开纪检监察部门的执纪监督,离不开基层党委的精心部署,更离不开群众的拥护配合,需要大家“众筹合力”才能把这件大事办好!

于组织部门而言,就是要依章依规、立足现实,着眼党在基层的组织力和公信力,严格程序、堵住漏洞和防止偏差,搭好选人的台子,把有威信、有能力,肯办事和能成事的党员干部找出来,相信群众并放到群众面前公开公平的经受挑选,用规矩说话,选拔出最合适与最能来事的班子和带头人。

于纪检监察部门而言,就是要把党纪顶在头上,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做到黑脸包公认事不认人,把好候选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清廉关,为清白的党员干部“撑腰”。要把监督抓在手上,多举禁止牌,守好进门的关口,敢于向黑恶势力说不,通过猛抓一批顶风违纪典型案件,对选举丑恶斗勇示狠,以持续的高压履行好维护良好政治生态“护林员”的职责。

于基层党委而言,就是要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向上氛围,用一杆尺子量到底的态度和决心,努力做到不偏听偏信、不护短,少说过头话、多办暖心事和有事好商量,真正把一心为公和事业需要的党员干部选出来。

于群众而言,就是要相信党和政府,用合法合规的程序把自己的主张化为大家的共识,以积极主动和正确行使自身的权力,把要求化为动力,把众意凝聚成一个个共同奋斗的目标!(怀远县委党校 孙涛)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