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青白粽子透人心

时间:2018-06-15 15:30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民以食为天,国以社稷为本。人生而有食,自古以来中国人便有了在重要的日子里于众人处分而食之的传统。五月端午,大家共食飘香的粽子自然也不例外。静谧里、家人中,举其一二粽子细细观之、啖啖而食,思之绵长会发觉:其虽小,却不乏古人对处世论世的态度与推崇,承载着做人的甘纯与洒脱。

粽叶青青,止于一色,讲求的是做人的干净与至简。社会很复杂,人生很短暂,我们的先人早就了然。人于世事中囿于短长、惑于外欲而泯灭人心、庶几蒙尘,这实在是苦的根源,痛的病灶。要解脱这苦痛就得“法天地与自然”,“取材外物而不役于物”。所以,司马迁说,“人有五欲而做五音,天有五德而化五色”,就是要变繁杂为简单,化繁复为干净。青色代表着东方,象征着万物的茂盛与生长,“为人以青”就是要自强不息、滋滋在躬,时时呵护和培植好自己的生命力,做内秀、干净和不屈于外永远年轻的自己。

稻米白白,成于圆通,崇尚的是处世的内敛与至善。人心惟危,为善不破,人心有恶,遇德而化!现实中,寻章摘句抖机巧者有之,腹大中空显能耐者有之,好逸恶劳晒幸福者有之,等等,物之不齐、欲之无度本就是人间常态。怎么看待和如何想办法处理好便显得颇为重要!白色寓意纯洁和表里如一,白白的稻米更是成于勤,惠于施,无楞无角但有所取无碍他人的代表。所以,“做人以白”就是要自持自重、自尊自信,厚养好自己,要对他人多包容,对自己多讲究,遇事多想“六尺巷”,待人多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本就是大白于人的自信与圆融!

青白粽子,化于一体,倡导的是人心的外强与内厚。酱缸能够酿出醇厚的酱油,染缸能够漂染出多彩的布匹,粽子于青白之间,在高温之下,将粽叶与糯米煮熟了并粘连了起来,这恰好预示了人心之与社会的巧妙关系。芸芸众生虽说普通,每个人却不缺乏梦想,追求事业与生活不仅要有强烈的进取心,也要有强悍的人生态度。每个人的厚实、厚重与我们的社会粘结在一起就是这个时代中国最伟大的中国梦。而这,或许就是由一个粽子所传递出的中国人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中华基因!(怀远县委党校 孙涛)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