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讲规矩才能干成事干好事

时间:2018-06-14 10:57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一段时间以来,中央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受到了舆论的特别关注和持续追捧。媒体也给予了极大热情,有不少人还对《意见》内容进行了详细的点评。有引经据典、抒发正义的,也有针砭时弊、激浊扬清的,等等,凡此种种一时间也是热闹!

诚然,文件的“份量”很重,导向的“味道”也溢于言表,本来大家齐学习、早领悟、快行动也是使命所系、理所应当。但是,热情不等于理解,盲动更不符合准确。我们要吃准吃透《意见》所传递出的深刻含义,聚焦“干事”主业,把中央的原意、本意转化为最真实的改变,就得讲政治,讲“四个意识”,就要把讲规矩放在干事的首位。

总结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一条重要的成功经验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道理谁都懂,党章党纪和国法也不敢轻易违背,但讲规矩有时却不那么管用,尤其是在提到干事时,个别领导干部不以为戒、反以为理,甚至人为的把干事与讲规矩对立了起来。对于讲规矩,中央是一直高度重视的,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多个场合的讲话中反复强调。党的领导不是虚构的,讲规矩是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谋事、干事和成事的“必经之路”,不能用任何借口和理由不讲规矩,更不能以所谓要干事压规矩,用干事排挤掉规矩。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干部不干事会挨老百姓骂,干不成事会更挨老百姓骂。所以,干事是干部立身之本,无论身处何位,职责有多大,不担当、不作为、不干事永远说不过去,过不了群众关。讲规矩不仅是党的好传统、好习惯和好作风,更是发挥干部群智群力,展现党的组织力、战斗力的好渠道、好平台,“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和“有事好商量”都能在讲规矩的过程中发挥出作用来。不仅如此,细节决定成败,领导干部应当把讲规矩放置到自己的工作品质当中,做好排头兵和组织者,要以干成事统一思想、带出一支能干事的队伍来。

另外,《意见》的出台给了许多想干事的干部在新时代不甘人后,俯下身子苦干实干的契机与机会,也给了各地进一步丰富细化和落实新担当、新作为的工作依据和制度基础。好环境能够塑造人,好的激励也能改变人,作为新时代的干部,我们身兼新征程与新使命,作为党员我们更要注重党规党纪的约束与引导,要自觉投入到新形势当中,积极调整自己,坚决把讲规矩放在干事的首位。(怀远县委党校 孙涛)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