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让廉洁教育助推孩子梦想

时间:2018-06-01 10:03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近日,杭州一小学开展了《我有一个梦想》演讲比赛,一位小学生直言:“我的梦想就是发财!而不是前几个说的那么伟大,发财了要去捐款”。此言一出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评论孩子活得敞亮、通透……孩子的发财梦想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金钱至上的理念,可怕的是这种理念背后廉洁教育的缺失。

近年来,校园里偶尔披露的微腐败现象是那么的扎心:教师节,学生给老师送礼;竞选班干部,请客拉票;某县一副班长,长期敲诈学生,并受贿几万元……这些现象表明加强对孩子的廉洁教育刻不容缓。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写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而我则说:少年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廉洁教育是培养少年良好信仰的基础和关键所在,廉洁教育就是一盏明灯,给孩子幼小的心灵播种光明。孩子是最富有朝气和梦想的群体,孩子的梦想应该建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之上。

廉洁教育要从家长抓起。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行为规范通常都是从模仿父母开始的,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做廉洁的榜样,从而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

廉洁教育要注重学校教育。《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明确指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共青团组织要把廉洁教育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培养青少年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少年儿童正处长身体、增知识阶段,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学校正是培养和教育儿童的主要场所。因此在学校教育中开展廉洁专题教育,在廉洁教育课程的熏陶下,让青少年分辨美与丑,明晰是与非,区分廉与贪,知晓荣与辱,让孩子学会廉洁、拒绝腐败,更好成长。

廉洁教育还要加强社会环境的塑造。“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要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严厉打击腐败行为,让诚信实干者有舞台,让投机腐败者无市场,让潜规则无空间,同时加强廉洁教育宣传,推动整个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

文化知识的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廉洁教育也要从娃娃抓起。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催人向上的校园环境、潜移默化的社会氛围,让廉洁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植入孩子的心灵,从而助推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固镇县纪委监委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 邢军)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