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家教故事】一个小花碗

时间:2018-05-14 10:55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小花碗?!前不久的一个周日,我忙中偷闲在家进行卫生大扫除,打开橱柜门,靠在最内侧的一个小花碗霎时映入眼帘。

哦,久违的小花碗!

小花碗品名“国光”,碗口直径仅有9点5厘米、约2.85寸。它产于醴陵,瓷质细腻,画工精美,碗底清晰地标注着于1966年制造。在白色的碗面上,手绘的数朵野山茶花色如玫瑰,平展开放,呈扇形分列,茎杆上叶长如椭圆,光泽深绿,煞是好看。

依稀记得我幼年刚刚学会端碗持筷吃饭时就使用过它。屈指算来,小花碗“落户”我家已有50余年光阴,早已成为一家人浓浓亲情的见证。

我在家排行第四。记得母亲说过,有一次父亲从县城商店选购来一组10件的釉下白瓷花碗,分发给我们大大小小七个兄弟姐妹人手一个。可惜好景不长,或是吃饭时不小心,或者因平素里吵架打闹,10个小花碗很快就仅剩下2个,其中就有我“专用”的一个。看到孩子们陆陆续续换用了经得起“摔打”的不锈钢碗,母亲乐呵呵地夸奖说:“还是老四这孩子做事细心,能好好守住自己的‘衣食饭碗’。”

“噢,我有‘衣食饭碗’喽,我守住‘衣食饭碗’喽!”作为一个年仅四五岁的孩子,第一次听大人说起“衣食饭碗”,我感到十分新鲜有趣,乐得在几个兄妹面前蹦蹦跳跳地“自吹自擂”。

上小学三年级时,我一上算术课就发怵,总找各种理由逃避写作业,算术成绩一落千丈。父亲在检查孩子们家庭作业时总是对我大发雷霆:“老四啊,少年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现在不好好学习,学不到真本领,将来到哪儿去找‘衣食饭碗’,到时候看你怎么在世上立足!”

懵懵懂懂中,再一次听父亲说起“衣食饭碗”,我心里似有触动,暗暗下定发奋学习的决心。之后,我还查了字典,发现“衣食饭碗”泛指基本生活资料,不仅借指俸禄,也指生计,比喻人们赖以为生的职业或技能等。

现在想来,近乎文盲的父母亲多次使用“衣食饭碗”教育引导子女,就是情深意切地期待自己的孩子从小勤勉、刻苦、用功、发愤,努力为将来拥有安身立命的一技之长奠定基础,真是用心良苦啊。

高中毕业后,我参军入伍了。临行前,我打趣地对父母亲说,我当兵吃“军粮”,也算是有了自己的“衣食饭碗”了吧。

“说的对!自己的‘衣食饭碗’是要通过自身努力去争取和保护的。从今往后,你要积极向上,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人生每一步!”依依不舍中,父母亲的临别赠言,厚重而温馨,满是期许和希冀。

十几载的军旅时光,从一个不谙世事的毛头小伙,我逐渐成熟起来,提了干,入了党,立了功,有了一些令人称道的成绩。“饭碗要端在自己手里!”记得有一年回家探亲时,父母亲十分高兴儿子的成长进步,他们从老旧的橱柜中掏出了那一个保存完好的小花碗,用了这样一句意味深长的民间俗语再一次叮嘱已今非昔比且小有成就的儿子。

就是那一次探亲,我把小巧精致、温润如玉的小花碗收藏在身边,一直视为珍宝。尽管它只是一个普通的小碗,但它时刻提醒我,要经常审视人生过往,激励自己永远当好一个“奋斗”者,始终让“奋斗”的精神营养浸入未来的每一段工作历程和生活时光。

今年春节,我从电视上聆听到习近平总书记“饭碗要端在自己手里”的告诫,感触颇深。我从高中学生、社会青年到革命军人,再到纪检监察干部,在35年的工作历程中,也算是拥有了许多人羡慕的“衣食饭碗”,工作稳定,家庭和睦,小康富足。而我珍藏的那个小花碗时常打开我尘封的记忆,我赋予它坚持不懈,努力追求“自端饭碗”的“奋斗”精神,虽略显通俗、牵强附会,却已经成为激励我洁身自好、拼搏进取、砥砺前行的一个人生信条。(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张闽生)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