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推动实现“三个监督”全覆盖

时间:2018-04-18 10:24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五河县坚持精简高效、内涵发展,深入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全面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推动巡察、派驻、监察三个全覆盖并驾齐驱,使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更加完备、科学、有效,从而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利剑高悬,实现巡察监督全覆盖。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成立县委巡察办,设立3个县委巡察组,形成工作合力,并探索实现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与巡察“回头看”相结合的工作格局。坚持发现问题就是生命线,去年通过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发现各类问题96个,完成立行立改问题68个,移交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8个,给予党纪处分3人。今年以来启动县委第三轮巡察,聚焦7家重点单位开展巡察。印发《中共五河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十三届五河县委巡察工作全覆盖方案》,清晰描绘今后几年巩固深化发展巡察工作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明确在本届县委任期内实现对全县各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发挥“探头”作用,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重新设置县纪委派驻纪检组13个,其中综合派驻组10个,单独派驻组3个,并在县监察委员会组建后,及时将县纪委派驻纪检组更名为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派驻机构较改革前精简29.2%,实现对全县58家党和国家机关监督全覆盖。优化人员配备,核定编制50名,平均每个纪检监察组编制为4名左右,采取转任一批、调整一批、留任一批等方式,对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人员进行统筹安排,目前13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及10名副组长均已到岗履新。完善制度建设,出台《关于加强县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对责任权限、工作管理、组织领导等予以规范。

探路前行,实现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县监委成立后,迅速对接受理了检察机关移交的146件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并对正在接受调查的五河县卫计委医政科原科长钟兰喜(非中共党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补充完善了监委立案手续,以监委名义进行证据转换,顺利完成移送和宣判。今年3月,县监委以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的确立和国家监察法的颁布为契机,对五河县晶源水务有限公司(国企)原财务科长王晓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首次采用留置措施,并依照国家监察法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公诉,成为首次适用国家监察法行使监察职权、全要素试用12项调查措施的有力实践。(五河县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