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以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纵深推进作风建设

时间:2018-04-16 10:46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蔡广印违规接受案件当事人亲属安排的吃请、安排案件当事人亲属代为支付餐饮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收受案件当事人亲属所送礼品……”近日,五河县纪委监委通报曝光了五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教导员蔡广印违规收受他人礼品礼金等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五河县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深挖细查严处,并以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加强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检查,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一季度,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起,处理党员干部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

县监委组建以来,五河县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迅速将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纳入监督检查范畴,把对公职人员的监督融入日常,推动了由监督“狭义政府”到监督“广义政府”的转变。今年以来,针对顶风违纪行为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采取集中整治、明察暗访、紧抓节点等方式,对隐形变异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以及不作为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24次,并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重点,持续释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在驰而不息钉“钉子”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教育转化。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对党忠诚、站稳群众立场,以良好作风推动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认真学习宪法、监察法,使其知法、懂法、守法,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坚持把警示教育融入日常,充分利用身边典型案例,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扭转思维惯性、纠正特权思想,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对党内政治生活的侵袭。

同时,坚持用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作风建设不力、“四风”问题突出的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以严肃的问责督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强力落实。今年以来,全县7人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追责。(五河县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