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山区:建立廉政档案为干部精准画像

时间:2018-04-10 10:59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蚌山区建立和完善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廉政情况被纪委监委记录在案,时刻像一面明镜高悬,告诫干部慎用权力,用好权力。

完善档案内容。建立了包含干部社会、职业、家庭三级廉政指标体系。涉及党员干部本人、配偶及家庭主要成员的基本情况,包括履历、收入、持有股票、基金、保险等。廉政档案涵盖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责述廉、函询、诫勉谈话情况等,切实让档案中记载的内容准确反映党员干部从政面貌,做到见档如见人。同时,对档案中每一项内容都明确具体填写要求,没有的项目须注明“无”,防止似是而非,模棱两可。

强化档案利用。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旨在掌握干部廉洁从政情况,为奖惩任用干部提供依据,为选贤任能把好关口。本着对干部负责的态度,客观真实地记录廉政档案,对受表彰、表扬的事要记录入档,对被批评、投诉,受到党纪处理、被诫勉等情况也要记录入档,防止避重就轻,把廉政档案变成档案本人的功劳簿。在开展廉政教育活动中,廉政档案为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廉洁自律教育、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提供第一手资料和素材。

加强档案管理。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加强对廉政档案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其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实现档案管理制度化。定期召开廉政档案管理协调会议,征集和收集档案原始材料,保证档案内容的完整。规范廉政档案查询,规定查询档案必须经主管领导批准,填写借阅档案登记表后进行,并要求不准私自将档案带出档案室。严明档案保密纪律,对在调阅、使用廉政档案过程中出现的泄露内容,私自归档、涂改、抽换档案材料等不当行为,要严格追究责任。

                                                                  (蚌山区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