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严肃换届纪律从理清“关系”入手

时间:2018-04-02 15:17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您好,我们现在在对各村的党员信息进行核查,您现在的工作单位是凤阳电视台,按照规定您的党组织关系应该从村党组织转到现在的单位党委,希望您尽快来办理党组织转移手续。”

今年是村两委换届年,为了保证换届的公平、公正,顺利推进,我们对辖区所有村党支部的党员情况进行了核查。可核查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像这种工作单位有党组织的却始终不把关系转走的党员每个村基本上都有,党组织关系转回后却从未参加过村里党员大会的“挂名”党员也不是个别存在了。而在与他们的沟通中,更是费劲口舌,出于某些特殊的情况不愿将党组织关系转走,其回应就是不理解、不配,给工作带来巨大阻力,也给换届工作造成一定影响。

常说党员与党组织就像绿叶与大树的关系,两者相互依存,共同发展。镇、村一级的党组织是又党的基层堡垒,联系的是最基层、最广大的党员同志,也正是群众意志体现最为明显的地方,应当凝聚的是一群怀揣热情、积极进取、愿意为所在的党组织无私奉献的人。而我们基层工作者一定有同感,村一级的党员大会、党员活动总是有个别同志长期不能参加,临近选举年总是有许多以各种理由转回党组织关系的党员,诸如此类的问题不得不引起重视。

想到今年的村两委换届工作,不由得感到身上担子的沉重。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为了保障换届工作有一个风清气正的外部环境,我们纪检工作者除了监督执纪上下功夫,还应当有超前意识,做到提前预防,消除隐患。以强化宣传教育为基础,宣传文件规定、典型案例引导群众增强民主法律意识,珍惜自身民主权利,自觉抵制换届选举中的“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以健全完善信访举报方式为途径,积极拓宽举报渠道,除了传统形式的被动等待线索,还应当主动出击,采取明察暗访、约谈、入户走访等方式全面梳理收集问题线索。以线索的筛选排查为抓手,搞好走访调查,正确分析研判,将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记录清、整理全、掌握实。

如何选出为民服务、务实清廉、有责任有担当的村两委班子,需要纪检部门的监督,组织部门的把关,更需要每一名党员、每一名群众重视手中的选举权,正确看待每一张选票的意义,自觉净化换届外部环境,行使好手中权利,真正实现选好一班人,带富一个村。(禹会区涂山风景区监察员 陈梦玉)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