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领导干部要树立良好家风

时间:2018-04-02 11:34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家风不是小事,只有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反之,如果领导干部家风不好,则子女会受到不良影响,领导干部也容易出事。有的领导干部自身不正,过多地为家庭考虑,带头搞不正之风,甚至贪污腐败。我县曾查处过一名县直单位负责人,他的孩子在国外留学,为了满足孩子的物质生活需求,这名负责人利用手中的权力向监管的企业索贿受贿,最终锒铛,悔不当初。还有的领导干部对妻子、子女管教不严,妻子、子女利用其影响去谋取私利,领导干部不管不问、听之任之。

在树立家风方面,我们应该向古代贤达学习。“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古人对家风非常重视,家风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却承载着一个家族的文化。常见的家风类型有耕读传家、忠孝传家、诗书传家。据记载,陆游家训共二十六则,其从四十多岁开始写,直到八十余岁仍在不断增补。他的家风家训主要包括:要做好人、改过迁善、不要贪得无厌、要严于律己、要宽以待人、要为官清廉、要忧国忧民。曾国藩曾留下十六字箴言家风:“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林则徐曾写过一副对联:“子孙若如我,留财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意思是说,如果子孙后代像我这么廉洁、聪慧,我把钱留给他反而损害了他的斗志;子孙不如我,留钱给他反而使他好逸恶劳,留的钱越多越是增加其过错。

树立家风方面,我们还应该向革命前辈学习。毛泽东对家属子女的要求一向严格谨慎,他教育家人不要搞特殊化。建国初,毛岸英被安排到政务院工作,毛泽东对此坚决不同意。他认为毛岸英不够资格进政务院工作,而应当到农村、工厂、部队去锻炼。周恩来曾制定十条家规,其中“来者一律到食堂排队买饭菜,有工作的自己买饭菜票,没工作的由我代付伙食费;看戏以家属身份买票入场,不得用招待券;不许动用公家的汽车”等规定十分具体,要求十分严格。陈云在建国初期担任中财委主任,夫人于若木也在中财委机关工作。于若木本来完全可以搭乘陈云的汽车上下班,但她一直坚持骑自行车去机关,没搭过一次车。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着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对社会风气的形成、对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家风正,则民风淳。各级领导干部理应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廉洁修身、清正齐家,做家风建设的表率。(五河县纪委监委 梁学刚)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