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学思践悟促监察法融会贯通

时间:2018-03-30 10:33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出台后,怀远县纪委监委迅速拟定学习方案,在法律理论与工作实践中找准结合点,促监察法融会贯通。

领导干部带头学。召开县纪委常委会议和县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原文,研究制定学习贯彻《监察法》实施方案,采取读原文、悟原理、撰写学习笔记、开展专题测试等形式,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学懂弄通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权限。

新旧条文对比学。将现行条文逐条对照原《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通过条文的变化思考修订的意义,使纪检监察干部充分理解职责、权限和程序的涵义,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思践悟、悟懂通透。

专家解读交流学。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专题知识讲座等活动,邀请相关专家讲授《宪法》和《监察法》,通过对修订背景、意义和内容的关联性等方面的解读,让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真正从法律的角度来理解监察法,在实际工作中做到依纪执纪、依法执法。

模拟演练互动学。对照监察法规定的相关程序,挑选部分已办结涉法案例,采取模拟推演的形式促进纪检监察干部之间互动交流,寻找纪律和法律之间的结合点,促进纪法衔接和纪法融合。(怀远县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