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时间:2018-03-27 10:35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春寒料峭,乍暖还寒。

3月21日,在五河县华运毛纺有限公司党支部的党员活动室里,一场热火朝天的组织生活会如期举行。

“赵东,你作为公司党支部纪检委员,又是部队老班长,没有发挥好带头模范作用,为了多拿计件工资,不愿主动参加集体学习。”

“吴树辉,你作为公司党支部书记、安保人员,责任心太差,竟然在值班时候睡大觉!”

……

这场组织生活会可谓“真刀真枪”,在自我对照检查环节,党员同志们认真剖析,入木三分。在相互批评环节,同志们咬耳扯袖、“针针见血”,以致有的党员低着头,甚至“坐不住”,整个会场气氛激烈,“火药味”十足。

对于这样的组织生活会场面,可以说意料之外,而又在情理之中。2018年1月,组织安排我担任华运毛纺有限公司党支部的党建指导员,接到任务后的我倍感压力,非公企业的党员素质如何?他们对组织的归属感怎样?这些问题总是在我脑海里反复萦绕,而这次实实在在的组织生活会无疑打消了我所有的顾虑。

华运毛纺有限公司党支部共有党员8名,全部参加了此次组织生活会,没有一个人请假!没有人请假,这点小事也值得提吗?确实值得一提,该公司的党员都是一线职工,工资计件发放,一次组织生活会大概要开两个小时,而两个小时的工资是30元。这其中还有3名党员上了昨晚的夜班,他们却毅然决然地放弃了白天休息的时间,积极主动地参加了此次组织生活会。

会前,支部书记吴树辉与我进行了沟通。吴树辉道出了难处——公司党支部党员的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有些对照检查的内容很难形成规范性的材料。“组织生活会并不是让党员同志作报告,搞长篇大论,要的就是大家坐在一起,诚恳地检讨自己的问题,真诚地帮助同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需要华丽的辞藻,实实在在的言语更能凝聚合力,提升整体战斗力。”对此,我向吴树辉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对呀!组织生活会就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批评达到相互团结的目的,我们就实事求是的写,自己有啥问题就写啥问题,其他党员有啥问题,我们就直接讲出来。”吴树辉与我一拍即合。

会上,每个党员只谈问题、不谈成绩,批评一针见血、直击要害。通过红脸出汗、畅所欲言,公司党员进一步增进了团结、统一了认识、找准了问题、理清了思路,并在此基础上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组织生活会结束时,支部书记吴树辉与我开起了玩笑:“小谢啊,别看我们纺织企业在禁火方面特别严苛,可我们‘履职不力’呀,你看这次组织生活会的‘火药味’多浓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下一步我们非但不去禁‘火’,更要把这样的‘火种’传递下去,把党和国家奋力改革的精神传播开来,更加努力执着地切实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为企业发展、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啊!”

离开公司后,我的内心久久未能平复,非公企业的组织生活会尚能如此,作为机关党员干部,我们更要旗帜鲜明的讲政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以真诚态度、实际行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五河县纪委、县监委 谢献海)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